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第47个世界地球日广海局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6-04-18

广州海洋局举办“走近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宣传活动

4月21日上午,广州海洋局在南岗基地举办了第47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走近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以科普讲座、海底视频、开放地质样品库、开展海洋地质成果宣传等生动、直观的方式,向市民、学生传播海洋地质科学知识,宣传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每年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国土资源部是我国宣传“世界地球日”的重要部门之一。今年的4月22日为第47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确定了 “十三五”期间“世界地球日”的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为开展好世界地球日的宣传活动,广州海洋局结合工作特色,重点围绕未来新能源——天然气水合物,精心组织了“走近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

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对前来参加“‘走近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的嘉宾和学生表示欢迎。他指出,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过去近50年里全球环境状况持续恶化,“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他强调,广州海洋局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承担海域“可燃冰”调查研究工作,已初步圈定重点目标区,预测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具有良好的资源远景,并于2007、2013、2015年钻获了“可燃冰”实物样品,圈定了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矿体,实现了我国“可燃冰”资源勘查的重大突破,使我国海域“可燃冰”资源调查评价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并牵头研发了4500米深海潜水器“海马”号等一批勘查关键技术,已逐步形成国际先进的“可燃冰”综合勘查高新技术体系。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绿色能源——可燃冰,了解海洋,了解地质工作。

活动由广州海洋局副局长张光学主持。活动现场,“李四光学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金强作“走近可燃冰”科普讲座,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相关科学知识和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调查研究成果;播放“海马号及海马冷泉”精彩海底视频,由全国十大海洋人物、“海马”号项目负责陶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进行现场解说;并精心选取最新采获的可燃冰样品,在科普大讲堂上进行展示,并现场点燃这一极为珍贵的样品,为大家揭开可燃冰神秘的面纱。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可燃冰实物样品向社会民众开放展示,并点火,参加活动的观众可以一睹未来新能源——可燃冰的风采。同时,现场还安排了梁金强、陆敬安、刘坚、陶军、盛堰、梁前勇等组成的水合物专家团队,现场回答媒体、观众感兴趣的问题。为便于大家观看,现场还安排了摄像,进行同步播放。

此外,现场设置了“海洋六号”船模、“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模型以及海底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及碳酸盐烟囱等地质样品展台;摆放了20多帧成果图片展板进行展示,内容涉及水合物研究与勘查、海洋油气地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环境与工程地质调查、大洋科学考察、海洋高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并开放局成果展室和样品库供大家参观。

本次活动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分会联合主办。邀请了黄埔区人大代表,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第87中学的大、中学生,广州海洋局干部职工代表等约150人参加科普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