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但看矿山绿意浓

——中国矿业的绿色征程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04-28

编者按 4月20日,由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规划司、科技合作司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博物馆主办,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矿业绿色发展”的世界地球日-走近绿色矿山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发展绿色矿业,就是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效利用、矿区和谐的发展道路。《国土资源规划(2008~2015年)》提出到2020年国内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遵循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的总体目标,目前,我国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仅占全国矿山总数量的0.4%~0.7%,绿色矿山建设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本期特回顾我国绿色矿山发展之路。

 

  历经7年磨砺,661家绿色矿山试点企业,35家绿色矿山诞生在中国大地上。65年回眸,300多座矿城10万余座矿山,支撑起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何去何从?山河应答,人民呼唤:中国的发展,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的矿业,只能走绿色矿山之路,我们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1国际视角看绿色矿山的发展

 

  问世

 

  绿色矿山

 

  概念问世

 

19世纪,为应对矿山植被的破坏,英、美等西方国家提出了“绿色矿山”的概念。这一时期的“绿色矿山”仅仅停留在单纯的对矿区植被的保护,以及对矿区周边环境的美化上,被划分为绿色矿山的第一阶段。

 

  延伸

 

  绿色矿山

 

  概念延伸

 

二战以后,经济社会急速发展,自然资源的消耗速度前所未有。有识之士指出,“地球的资源,特别是能源、矿产资源等是有限的,提高资源利用率应该被列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因此,第二阶段的“绿色矿山”概念,从单纯的环境美化与保护延伸至“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

 

  科学

 

  绿色矿山

 

  科学发展

 

当代,工业文明对地球的污染与破坏已经引起了全人类的重视,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成为重要话题,全世界达成了“科技创新是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唯一途径”的共识,“以人为本”是全世界共同认可的基本准则。鉴于此,中国适时提出“科学发展观”,“绿色矿山”的理念也基本成熟。

 

  2中国绿色矿山的诞生

 

  亮相

 

2003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电视片《资源环境记忆》;2004年,国土资源部首次提出矿业循环经济,建立了矿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新模式、新机制;200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召开,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会上提出了“发展绿色矿业”的倡议。

 

  公约

 

  2008年11月22日,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矿业联合会与11家大型矿山企业倡导,发起签订了《绿色矿山公约》,得到许多矿山企业的积极响应。2009年1月20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业公约》。

 

  责任

 

2010年5月13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发布中国矿山企业《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高度赞扬了矿山企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提出了继续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明确要求,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保障“安全生产”,积极促进矿山与社区的和谐。

 

  格局

 

2009年1月7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年~2015年)》发布。《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发展“绿色矿业”的要求,并确定了“2020年基本建立绿色矿山格局”的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

 

  起步

 

2009年10月20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致信大会,指出:中国政府将把增强资源保障能力作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立足国内,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增加资源储备和供应;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绿色矿业和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开采和利用效率,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2009年11月8日,“2009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举办,论坛的主题是“绿色矿山”,论坛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动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国土资源部门将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和建立标准体系、研究出台相关鼓励支持政策两大方面、七项措施重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3中国绿色矿山的成长

 

  国家级绿色矿山

 

  九项基本条件

 

  依法办矿

 

  企业文化

 

  社区和谐

 

  土地复垦

 

  环境保护

 

  节能减排

 

  技术创新

 

  综合利用

 

  规范管理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将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作为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提升矿业整体形象、促进矿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按照规划统筹、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促进、政策配套、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试点工作,探索促进配套政策措施,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0年8月13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随文附有《国家级绿色矿山基本条件》,至此,我国第一部绿色矿山建设法规性文件诞生。

 

  关于绿色矿山试点

 

2010年9月5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在山西大同举办“2010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主题为“绿色矿山建设,资源综合利用”。9月15日,时任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就“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进一步明确了“绿色矿山”的概念,并指出“绿色矿业已成为矿山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1年3月19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中国首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同年7月1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联合会编写完成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技术要点和编写提纲》。这是一份对已有“绿色矿山”建设经验的总结,也是一份未来“绿色矿山”建设与评选的一份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2012年4月18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二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同年6月14日,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到2015年,建设600个以上试点矿山,形成标准体系及配套支持政策措施;2015~2020年,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实现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基本形成全国绿色矿山格局的总体目标。新办矿山达不到绿色标准将不能获批。9月10日,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山促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3年2月28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截至2014年底,在全国已遴选出4批661家矿山企业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树立了一批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模式。

 

  第一批、第二批绿色矿山出炉

 

  2013年12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方案》明确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同时,作为绿色矿山建设延续和深化的和谐矿区建设,也正在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

 

  我国由点到面地整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省级或者市县级的绿色矿山建设。选择一些资源相对集中、矿山分布比较多的地区,开展绿色矿山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将建成一批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生态优良、矿地和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绿色矿业建设示范区,国家将对此给予专门的支持。

 

  2014年8月、2015年11月,根据《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由中国矿业联合会负责,相继组织开展了首批和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工作。经矿山企业自评、省级行业协会(联合会)初审、中国矿业联合会抽查复核等程序,首批35第二批156家绿色矿山出炉。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矿产资源,加强全过程管理,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发展绿色矿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

 

  目前,多个部委实现多方联动,与地方政府部门实现上下联动;完善配套政策,尽早出台一批扶持政策;建立严格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考核的管理办法,以及监管机制;因地制宜,对一些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的矿山,制定相适应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绿色矿山建设贯穿于矿山开发的始终,构建长效机制。

 

  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其中35家已通过验收,圆满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任务。行业涉及能源、黑色、有色金属、黄金、化工、非金属及建材等;企业性质涵盖国有、民企和外资企业;省份遍布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今天,绿色矿山正在深入人心,渗入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实现了从概念到理念再到共识与行动的完美跨越。

 

  4绿色矿山之歌

 

我国绿色矿业发展和绿色矿山建设从一些企业的自主自律行为,到国土资源部倡导,正式纳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和任务,不仅是全社会的共识,而且正在成为矿山企业的自觉行动。全国矿业行业因企制宜,按照规定要求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可以复制推广的模式,树立了一批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本。

 

“绿色立企”模式

 

  绿色开采、绿色发展正在成为矿业行业的共识。绿色矿山试点企业把绿色发展作为立企之本,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

 

  西钢集团灯塔矿业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山。在生态保护和恢复上,坚持因地制宜,边开采,边治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采场工业场地、采矿办公生活区、选矿厂工业场地、尾矿库和废石场以及选矿办公生活区投入巨资进行了绿化与复垦。

 

安徽金安矿业草楼铁矿以“生态、环保、健康、希望、向上”的理念及“珍惜资源,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和“生态之路,共赢之道”的企业哲学,加强生态保护,矿区环境优美,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80%以上。矿山通过国家AAA工业旅游示范点验收,成为霍邱地区惟一一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单位与安徽省首家工业旅游企业。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根据矿区废弃土地含硫高、沙石多、水源缺的现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生产区域环境保护和可绿化区域环境保护。共建设复垦点23处,总面积达1306.2亩,修建暖房两座,面积达360立方米,凉棚两座面积400立方米,恒温大棚一座面积430立方米。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的81%,曾成功举办“全国冶金矿山土地绿化复垦工作研讨会”,获得了全国矿山系统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日本生态学会主席宫协昭也对该矿绿化与复垦相结合、复垦带动绿化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科技兴绿”模式

 

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依靠科技进步,坚持创新驱动,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科技兴绿”的道路,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东鞍山铁矿研究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了科技创新水平。完成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大型铁矿山固体废弃物减排和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各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地下矿山新型崩落采矿技术与应用》等4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研究,实现了年均科技创效2亿元以上,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2012年,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20.04亿元,开展了涉及投资、生产、技改过程中需求的新资源、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项目238项,完成了紫金山矿田深部成矿模式与勘查技术、麻栗坡钨矿整装勘查技术等研究,发现了矿床的成矿模型,实现了增储、扩储,新增铜金属量16.97万吨,资源总潜在价值近百亿元.

 

新疆特克斯阔拉萨依铁矿公司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形成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科技管理体系和以技术科为主体、开发机构相互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生产技术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科技创新与设备更新,解决了矿山生产的安全与效率问题;人员培训,解决了矿山人才问题。2013年,矿山的铁精粉脱水工艺在同类矿山中达到领先水平。废水处理实现“零排放”,“三率”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煤矿是“七五”期间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该矿坚持科技兴矿战略,累计投入科技资金2.6亿元,完成科技项目1023项,取得专利36项,有189个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并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示范矿井”称号。

 

“节约护绿”模式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不仅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之一。几年来,绿色矿山试点企业通过加强对低品位、难选冶、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节约了资源.不仅增强了国内资源的供给能力,而且减少了储量动用,资源、环境与经济效益显著。

 

司家营铁矿是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旗舰矿山,坚持高标准建矿,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实现了氧化矿选矿技术的重大突破;利用露天矿剥离岩土填海造地;尾矿充填采煤塌陷区覆土造田;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大力投资绿化矿山,消除了矿区“裸”地,实现了厂区四季有绿,三季有花。首批签订了《绿色矿山公约》,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司家营铁矿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矿山的科学开发。矿山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开发。尾矿库易址开滦煤矿塌陷区;剥离岩土运往曹妃甸填海造地,做到了采矿与造地并举,实现了尾砂和剥离岩土对耕地资源的零占用。2012年4月,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司家营铁矿山召开。

 

  辽宁宏跃集团八家子矿业公司积极开展残采,在确保井下回采率不断提高的同时,加强选矿工艺改进,对铅锌等资源进行充分回收,并对过去的尾矿再进行二次选矿,实现了资源节约利用的最大化。

 

  安徽金安矿业草楼铁矿应用胶结充填采矿法采矿,提高了开采回采率。2008年~2011年4年间,共节约矿石量约102万吨。按照矿权内保有资源量计算,胶结充填采矿法可多采出矿石量约720万吨。安徽金安矿业草楼铁矿对尾矿进行浓缩压滤综合利用,提高了充填效率和选厂选矿废水的回水利用率,减轻了尾矿库库容小,占用土地所造成的压力。浓缩的尾矿销往制砖厂、水泥厂,实现再利用。同时,每年为草楼铁矿消耗28.6万吨尾矿,年节约土地约200多亩。

 

  新疆特克斯阔拉萨依铁矿重视在矿产资源开采过程中对共生、伴生矿综合开发与合理利用,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废渣、废水等进行回收利用,综合利用矿区内伴生矿产资源、尾矿资源、低品位地表氧化矿及堆存矿泥、冶炼弃渣,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绿色共赢”模式

 

  几年来,试点单位把建设和谐矿区,构筑良好矿地关系作为绿色矿山的主要内容,并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促进社区和谐和社会稳定。

 

庆安帝圣矿业有限公司解决当地居民就业,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矿区秩序稳定,矿山与群众关系和谐”。先后安排来自矿区附近的500多名下岗林业工人就业。发展公益事业,为庆安、铁力两个县的运动会,对口扶贫的乡镇,以及当地职工困难户进行扶贫及资助捐款,融洽了同周边居民的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及社会稳定。

 

云南磷化集团公司昆阳磷矿以“支持新农村建设、发展地方经济、构建和谐矿山”为宗旨,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摸索形成了“云磷-汉营模式”。使当地百姓共享资源开发收益,实现了社区的和谐。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的平果铝土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高水平、高标准,坚持“边开采,边复垦”,推进采空区复垦还地、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增进矿地和谐,强化组织、资金、制度、科技、监督五大保障。编制十年矿区复垦及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并实施,三年共完成采空区复垦6200亩;矿区复垦技术先进,效率、质量高,复垦率平均达到70%,最高达100%。国内领先,复垦业绩成为行业典范。

 

中国黄金乌山铜钼矿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矿山坚持树立“平等、尊重、包容、融合、和谐、共赢”的共处理念,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矿山、环境友好性矿山、企地和谐型企业、员工幸福型公司、发展持续型基地”的“五型”新矿区。同时,通过实施“养老保险、助学助教、创业致富、生活改善、文化融合、爱心传递”六大惠民工程,让地方百姓分享公司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