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举办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讲坛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郭文琳 发布时间:2016-04-27

为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技馆联合举办科普讲坛暨第73期“中科馆大讲堂”论坛。本次论坛是国土资源部地球日宣传示范活动之一,邀请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训华研究员为首都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讲解了海洋地质知识。

张训华研究员从海边石老人的传说故事讲起,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海洋基础科学知识、地球内部圈层结构、海洋形成与演化、古海洋生物演化、海洋地质作用等内容,介绍了油气资源、可燃冰、锰结核等丰富的海洋矿产资源,展示了海洋地质调查阶段性重要成果和现代化的海洋地质调查技术装备,指出了海洋地质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号召同学们将来积极投身海洋地质科学事业,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报告同时展出了珍贵的现代海底深部勘探视频资料和相关图片,为观众奉上一场视觉盛宴。报告结束后,学生与家长观众们围绕大洋中脊扩张、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可燃冰利用等问题与张训华研究员进行了提问交流。

5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很多观众站着聆听全程报告。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局机关各部室和中国科技馆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