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0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环境监测院编制完成地质灾害系列科普挂图之“预防篇”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发布时间:2019-04-24

为迎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和第11个防灾减灾日,响应“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号召,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强化灾前预防意识为目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编制了“生产活动要注意”、“监测设施要保护”、“发现迹象要报告”为主题的3张地质灾害科普挂图。此图已在“地质灾害科普”微信公众号发布此挂图,并向全国31个省(区、市)地质灾害防治主管部门和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免费提供此套挂图约6000份。

该挂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了开挖边坡、山前建房、废物堆放和废水排放等生产活动中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注意事项,裂缝针、物位计、雨量计等监测设施的识别和保护方法,地质灾害发生前房屋裂缝、水位突变、动物异常等迹象的识别办法等内容。

该套挂图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和第11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科普主产品之一,将在本年度地质灾害科普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