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0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探矿工艺所启动第50个世界地球日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翠先 郑薇 发布时间:2019-04-23

4月19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组织启动了第50个世界地球日“2+1+1”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以“珍惜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旨在加强地质调查重大成果宣传,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地质调查理念、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和弘扬地学文化与地学精神。本次启动活动以探矿工艺所长期坚持的科普活动品牌“校园行”——成都市五丁小学科普宣传活动为首场,同时拓展“科普集市”走进西北桥社区科普展宣传,所纪委书记和地调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场校园行科普活动由魏良帅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作《温泉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为主,利用生动形象的图片、故事以及课堂试验等,带领同学们探索了温泉的“秘密”,吸引了同学们极大热情,同时激发了他们对水文地质科学的极大兴趣。现场进行的有奖知识问答互动环节,用风趣幽默交流方式引导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将科普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向成都市五丁小学赠送了《常见地质灾害识别与避让科普手册》《岩石与矿物图鉴》等一批地球科学科普读物,与学校共同建立地球科学科普图书角,将地球科学科普传播到校园中“生根结果”。首场“校园行”活动将世界地球日带进校园,通过讲座启发、互动引导和地球科普图书角赠建等,切实将水文地质科普知识送进青少年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本次科普报告吸引了100多名同学和老师的参加,获得了与会师生的好评。

随后探矿工艺所还联合成都市金牛区西北桥社区,以“社区科普集市点”科普宣传形式走进社区。通过组织社区儿童“美丽地球”的趣味涂色活动,实现“孩子笔下每幅画,地球环保大计划”的宣传目标。以地质灾害、探矿技术、水文地质以及地质信息化技术(地质云)科普视频和宣传海报形式,动员地调科研人员宣传讲解地质科普知识、向社区居民发放《常见地质灾害识别与避让科普手册》科普图书资料和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了地调科研人员的专业性。“社区科普集市点”科普宣传集知识性、趣味性、传播性于一体,成功向社会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和宣传地调科技成果,共有100余社区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顺利开展本次系列科普活动,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和扩大社会影响力,探矿工艺所高度重视、将学校和社区宣传活动共同部署、合理安排、精心准备,保证了本次系列活动的圆满启动,也为宣传活动周陆续开展的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