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0届地球日 > 地球日纪念活动

我国开始实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 用5年时间实现7项科学目标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 凡 发布时间:2009-05-19

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部门组成专项领导小组,聘请22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

    4月22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按动现场安置的地球模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发表“认识地球,走进深部”科学宣言,这标志我国开始实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


    国土资源部有关专家称,这项工作旨在解决深部探测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集成,形成对固体地球深部层圈立体探测的技术体系和深部实验基地,建立深部地球科学数据研究共享机制,培养一批深部研究创新团队。这项研究将于2012年底结束,科学家将用5年的时间实现7项科学目标。


    这7项科学目标为:一是大区域电磁、化学元素的背景探测。包括进行大陆电磁参数标准网实验研究,建立我国大陆电磁场标准观测网,创立大陆岩石圈地球物理参数三维结构基准模型的构建方法、技术流程和技术标准。同时,进行地壳全元素探测技术与实验示范,建立我国79种自然元素分布的地球化学基准网和穿透性地球化学技术体系,解决我国环境地球化学本底和区域背景值,探讨深部找矿的元素深穿透机理。二是深部探测技术实验与集成。以建立深地震反射技术为先导,采用主动震源和被动震源探测技术体系,联合采集不同结构地壳和岩石圈深部界面和速度,整合适应不同大地构造背景的深部探测技术组合。三是深部矿产资源立体探测技术及实验研究。重点解决重要矿集区深部立体探测关键技术,建立矿集区3D地质——地球物理模型,揭示深部控矿因素,追踪控矿构造的深部延伸,阐明成矿机理,最终突破深层找矿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四是大陆科学钻探选址与钻探实验。通过科学钻探选址与预导孔技术实验,验证地球物理探测结构,建立深部探测解释标识,在关键地质部位和矿区实施深部直接取样,解决深部地质结构、组成和资源潜力等问题。五是地应力测量与监测技术实验研究。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应力测量和监测技术及设备,以支持我国地表应力变化的实时监测系统的建立,同时对中国大陆范围内的关键构造地域实施系统的地应力测量与实时监测,查明地应力的赋存状态及其变化规律。六是岩石圈三维结构与动力学数值模拟。建立覆盖我国重点区域的岩石物性参数数据库、建立我国和重点地区的数百万单元网格计算模型,开展数值模拟、对我国大陆和邻区岩石圈动力学过程的时空特征与控制机理进行大规模模拟。七是深部探测综合集成与数据管理。综合集成不同层次地壳物质与结构探测的多源信息和数据,建立主体数据库,解决深部探测海量数据的管理与共享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地质科学院已经提出了研究工作实施方案。他们围绕深部探测实验和示范设计了“两网,两区,四带,多点”的总体部署。“两网”即全国电磁参数标准网、全国地球化学基准网;“两区”即大华北综合探测实验区、华南综合探测实验区;“四带”即西秦岭中央造山带、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活动带、松辽油气盆地;“多点”即金川铜镍矿集区、罗布莎地幔探针(铬铁矿矿集区)、腾冲火山、大巴山前陆等。


    研究工作由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家地震局等部门多家单位的12个院士、近300名专家参与研究。为规范深部地球研究工作,建立统一的立体探测体系,获取高质量的科学实验信息,国土资源部近日印发了《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向管理办法》的通知,组成了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地震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部门专项领导小组,聘请了22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


    随着社会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我国面临日益突出的资源、能源、环境问题。实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就是为了解决这些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深部矿产资源评价与减灾防灾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这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我国地球科学已经进入到深部探测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