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6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举办页岩气科普进校园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苑坤 发布时间:2015-05-08

2015年4月22日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围绕2015年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4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页岩气室任收麦研究员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目为“中国页岩气资源勘查开发进展”的科普讲座。

任收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主要工作职能,对页岩气特性以及其资源情况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就国外的页岩气勘查开发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美国页岩气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各种问题和形成的技术手段做了细致划分和梳理,并指出“地质理论探索、技术创新是实现美国页岩气大规模开发的关键,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的应用对页岩油产量在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国内页岩气勘查开发现状,任收麦指出:国内页岩气分别在南方下古生界海相领域、四川盆地侏罗系陆相、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陆相实现突破,在西北地区侏罗系陆相、东部断陷盆地古近系陆相、南方上古生界海陆过渡相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油气调查中心在河南省尉氏县尉参1井的重大发现揭开了南华北地区上古生界油气勘查的序幕。在对比了我国和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基础条件后,分析了国内页岩气勘探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提出了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认为我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层系,国内关键技术逐步跟进,国家高度重视,然而我国地质条件复杂、含气有利区资源不清、关键技术不掌握、成本高等风险。最后,他代表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赠送图书,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能充分利用所学知识,为中国页岩气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结束后,张金川教授对任收麦所做的报告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这次报告,让自己和学生了解到了中国页岩气资源勘查开发的最新进展,学习到了很多无法在学校了解到的知识与内容,在讨论阶段,台下老师、学生踊跃发言,学术气氛浓烈。



科普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