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6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西安地调中心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 作者: 谢群 张欣 发布时间:2015-05-04
  今年4月22日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利用效益。地球是我们人类唯一的家园,是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益,是我们人类必须肩负的责任。依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文件精神,我中心精心策划,认真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领导亲自主抓,认真制定方案

  为做好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高资利用效益”这一主题,中心主管科技工作领导亲自主抓此项工作,对宣传活动做出了精心策划、详细部署。以中心总工程师室(科技发展处)为牵头部门,由总工室(科技发展处)、党委办公室、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以重点实验室、野外观测基地、科普基础为平台,旨在重点普及地学知识,同时宣传地学知识,提高社会对地质行业的认知度。在此框架下,制定了西安地调中心第46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宣传活动周活动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并上报了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活动备案表,为搞好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精心组织准备,力求宣传效果

  1、利用网站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为了更好的向全社会宣传世界地球日及其主题,使全社会投入到活动中来,我中心以网站为媒体,从4月中旬开始,面向社会开展围绕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使更多的受众了解到世界地球日及其意义,也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地球日活动中来,在日常生活中从自身做起,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2、订购印制宣传材料,制作主题展板

  为配合地球日宣传活动的开展,我中心早在3月初订购子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编辑出版的《世界地球日宣传特刊》、《地球日手册》、《地球日折页》、《地灾防治手册》、《地灾防治折页》、《不动产登记手册》、《地球日挂图》等世界地球日宣传品计3000余份(套)。同时,利用自身行业特点,我们精心制作了《金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手册》、《矿山开发保证金制度简明知识》、《小秦岭金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现状问答》、《古生物与地质遗迹知识手册》、《华山地貌成因》等相关科普知识宣传资料3000余份,以及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科普宣传挂图》。

  中心还根据专业领域不同,统筹安排了地球日宣传活动展板的制作,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作用,分为基础地质领域、矿产资源领域、能源地质领域、地下水资源领域、矿山环境领域、地质灾害领域等6个板块,共制作了图文并茂、主题鲜明、生动易懂、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展板30余块。

  通过以上方面的大量工作,为地球日宣传活动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结合专业实际,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4月22日地球日当天,西安地调中心依托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黄土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陕西潼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国土资源部中志留统底界层型剖面-陕西紫阳科普基地、中国地质调查局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与生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中心科研平台,联合陕西省紫阳县国土资源局、华山地质公园管理委员、陕西省潼关县国土资源局等单位,在陕西省西安市南稍门十字、陕西省潼关县广场、陕西省紫阳县广场、华山地质公园广场等4个地点,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通过生动的展板内容展示、发放宣传材料、专业人士现场讲解答疑、主题条幅和宣传彩球等形式,深入宣传了第46届世界地球日主题--珍惜地球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民众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以及对国土资源科普知识及地学知识的了解。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工作人员主动宣传,群众积极参与互动,许多人都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更加认识到“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保护蓝天绿水青山”人人有责,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活动目的。

  四、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精心策划、详细部署、充分准备,我中心开展了以上一系列世界地球日的宣传活动,4个活动现场投入工作人员50余人,参与群众2万多人次,共接待群众咨询近千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使广大人民群众都投入到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这个活动中来,各项活动都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也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工作。


西安市宣传活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