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6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岩溶所举办第46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来源: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岩溶所 作者: 罗劬侃 发布时间:2015-04-28
  2015年4月23日,第46个世界地球日活动期间,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47名师生参观了海洋-寨底野外试验基地,该试验基地是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岩溶所的部级试验基地。

  岩溶地下河系统-广西海洋寨底试验基地位于桂林市东郊,流域面积33 km2,中低山峰丛洼地和峰林谷地地貌。地下河系统结构完整,东西边界为非碳酸盐岩隔水边界,北部为地下分水岭,南部为地下河集中排泄带。系统内明流与暗流相间,多次循环,具有研究岩溶地下含水介质结构和水流运动规律的典型条件,对西南岩溶区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基地主要观测和研究内容包括岩溶地下河系统自动化监测技术研究、岩溶地下水循环研究与试验、地下水流动规律与不同介质水流交换机理、地下河系统水质演变机理、地下河系统水资源评价方法、地下岩溶探测技术方法研究。

  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师生参观了该基地的三维实体模型、地下河总排泄口、地下河总出水口,了解了该地下河系统的水文地质概况。在岩溶所科技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还观察了可溶岩与非可溶岩的分界线。学生兴趣非常浓厚,求知欲望很强烈,普遍认为在这样一个偏远地方修建起如此设备齐全的研究基地非常有意义。参观期间,当地农民用地下水淘洗农药瓶,学生们非常反感,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保护环境,保护地球资源的责任意识。带队老师表示将带领学生在暑期实习期间继续参观学习,了解更多关于岩溶水文地质的相关知识。本次世界地球日活动顺利举办,科普效果较好。


岩溶所王喆助理研究员为参观师生介绍基地研究区概况


参观总出水口


参观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