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6个地球日 > 第46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果主题报告会

来源:中国地调局总工室、办公室 作者:文/邢丽霞 图/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5-04-07
    4月25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第46个地球日“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主题,举办了“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主题报告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报告会并作题为“珍惜地球资源是我们共同使命”的主旨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小烈主持会议。国务院相关部委、国土资源部相关司局、在京地质调查行业单位、大型矿业企业以及大专院校等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金发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始终把“揭示地球奥秘、开发地球资源、改善地球环境、促进人地和谐”为己任,通过组织实施国家地质调查工作,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大地质问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近20年,在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宏观影响的重大成果。如:在南祁连、突泉盆地等新区取得油气新发现;在银额盆地古生界新层系发现天然气;在柴达木、鄂尔多斯、湘西北等多个层位取得页岩气发现;在伊犁、吐哈、鄂尔多斯、二连、巴音戈壁等盆地取得铀矿找矿突破;新发现大批矿产地、新增加一批重要矿种资源量、圈定了一大批矿产资源富集区;在我国严重缺水地区勘查寻找地下水源、有效服务民生;全面完成了全国地质灾害普查、建立了监测预警体系;完成了我国1:100万海域近海资源和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发现了一批新的海洋油气远景区等。同时基础地质科学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一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在国际上有重要地区的科学研究成果。经过全国广大地质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近2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工作为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油、气等能源需求持续增长;铁、铜、铝、钾盐等大宗矿产需求依然迫切;锂、钴、“三稀”等战略新兴产业资源需求日益加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也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新生物科学”、“创生、再生技术”为标志的第六次科技革命和以“仿生、再生和合成产业”为标志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即将到来、开发利用高效、清洁和再生新能源以及广泛利用新兴战略矿产,高效、循环利用原材料,合成新材料将成为新时期重要标志;更加强调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战略融合、突出为社会生态文明可持续服务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方兴未艾;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等,正推进地质调查构建数据密集型的科研方式和现代化的服务方式。这些新的方向和技术也对地质调查成果的融合、集成与服务提出了新的指向。

  报告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严光生主任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近2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取得的成果及目前已经形成的成果服务体系。中国地质调查局三位工程专家分别作了“新能源-发现、机遇与挑战”、“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决策支撑”的主题成果报告,介绍的主题成果涵盖了我国页岩气、可燃冰等新能源资源的分布和发展情况,生态文明理念下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地质调查成果的提升和转化情况,以及地质调查服务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等内容,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

  此外,中国地质调查局还从宣传地质调查成果、创新服务理念的角度,以光盘的形式向社会推出了一批最新制作的地质调查成果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公开版1:50万水工环调查成果系列图数据、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区重要地质钻孔数据、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区地学文献服务产品和一批专题图集等。其中“公开版1:50万水工环调查成果系列图数据(2015版)”是以“八五”到“十五”期间各省完成的区域环境地质调查成果为基础,采用全国统一的基础地理底图,经调整、补充、加工、整合和处理后形成的数字化系列成果图件。包括分省“水文地质图”、“工程地质图”、“环境地质图”、“环境地质调查环境水文地质评价预测图”、“地质灾害发育强度分区评价图”等。本次提供的公开版1:50万水工环调查成果系列图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进一步推出的中比例尺公开版产品,公众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地质资料馆索取。“整装勘查区重要地质钻孔数据(2015版)”则包含分布全国的95万个钻孔的基础信息,以及其中8万个钻孔的保管单位信息、项目信息、钻孔柱状图等全方位信息。“整装勘查区地学文献服务产品(2015版)”附有文献题录,涵盖全国109片整装勘查区相关的期刊文献7292篇,馆藏专著181本,英文文献32篇,除专著和个别文献外其他均为全文提供。文献题录包括题名、作者、关键词、单位、摘要、基金、刊名、年、期等8项内容,供用户检索查询。“专题图集”则包括《京津冀地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和《中国自然资源图集》的部分图件,共计37张,内容涵盖全国尺度和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区区域尺度的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质环境背景及国土开发适宜性评价等内容。

  对1:5万地质图和1:25万地质图数据、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基础数据等其他大量的地质调查成果数据等,会议通过发放《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信息服务指南》,向社会各界进行了服务公告和宣传。

  在“十三五”到来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工作将继往开来,把握“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定位,陆海统筹部署实施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重要矿产资源调查、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支撑、国土开发与保护基础地质支撑、“一带一路”基础地质调查与信息服务、地质科技支撑、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和海洋地质调查等“九大计划”,按照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支撑和服务国家紧缺能源矿产勘查开发、国家能源安全、能源矿产勘查开发体制改革、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土地和矿产资源利用管理、“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战略,引领解决重大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建设“地质云”,向社会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地质调查成果及资料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