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5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播下科学的种子

——世界地球日主题专家论坛“鸟类的前世与今生”开讲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韦延光 肖莹莹 发布时间:2014-04-28
  4月26日,世界地球日主题专家讲坛在中国科技馆如期开讲,此次讲坛由中国地调局、中国科技馆联合组织,中国地调局图书馆具体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中国地调局地层与古生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地质所研究员季强,作主题科普报告《鸟类的前世与今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等领导出席活动。300余名听众参与论坛。

  季强研究员讲解了中生代生物群研究的核心问题——鸟类起源与早期演化。与听众分享了世界鸟类起源研究的主流观点,展示了我国鸟类起源研究的世界领先成果,详细介绍了基于我国辽宁西部热河生物群中华龙鸟、孔子鸟、原始祖鸟、尾羽鸟、中华神州鸟、东方吉祥鸟、华美金凤鸟等介于恐龙与鸟类过渡型生物、长羽毛恐龙以及初鸟类化石的科学发现,进一步证实鸟类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观点。这些珍稀化石的发现,倍受世界地学界广泛关注,被誉为20世纪末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越来越多的古生物学者也接受了鸟类是由小型兽脚类恐龙演化而来的学术观点。

  季强研究员还介绍了恢复古鸟类生存环境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鸟类演化与古生态古环境变化的关系。同时,呼吁人类要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保护好恐龙的后代子孙,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生动的语言、形象的展示、环环相扣的推理,使得在场听众异常投入,尤其是现场的小朋友们,在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纷纷踊跃提出问题:企鹅是鸟变得吗?第一只鸟是什么时候飞起来的?鸟的羽毛的颜色是怎样形成的?季强都耐心给予回答,在青少年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颗地质科学的种子。


论坛现场


参会领导


季强研究员


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