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5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科普“走心”是正道 互动创新育新人

实物中心第45个世界地球日开展大学生创作科普PPT及演讲活动

来源:中国地调局实物中心 作者:徐海军 发布时间:2014-04-22
  科普难,难在无法确定具体的效果,无法事前预测,事后评价,难以量化出科普的成果,因此许多科技人员无所适从。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科普基地周边有四所大学,学生总数4万余人,是最需要国土资源知识的群体,也是最具科普社会价值的群体,要实现大学生与基地科普互动,科普效果才能深入持久,这是我们经过大学生科普需求调查和进校园实践得出的结论和未来科普工作的重点。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的科普无非是看一看各类岩石标本,讲一讲各种矿产的岩心,摆一摆珍惜资源的展板,宣传一些司空见惯的保护环境、转变发展方式的知识,其吸引力和效果不甚理想,甚至有些人认为可有可无,科普活动往往给人以流于形式的印象。

自2010年科普基地运行至今,实物中心一直探索如何不断提升科普效果的方式。从近年来对大学生科普需求抽样调查分析研究中,我们梳理出几个结论,一是学生需要有组织的参与科普活动,二是大学生需要动手实践,三是学生的科普活动时间不能与教学时间冲突,四是科普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更具有互动性。

实物中心科普基地,以矿产资源标本为主,既不美观也不艳丽,不像珠宝一样可以吸引眼球,很难引发社会公众的好奇心。如何发挥实物资料在科普中的作用,我们认为科普贵在“走心”,一要找准受众的需要和特点,二要因需而动,互动参与。走心的科普更难,难在如何让国土资源知识不仅仅停留在展板上,而是留在年轻人的记忆力。

“4.22世界地球日”活动周,实物中心就把“基地与学生互动”作为科普服务的新形式来探索,充分调动大学生的求知欲、社会实践欲和自主学习欲,决定在今年的第45个地球日期间,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创作科普PPT展播及演讲”社会实践活动,并准备将这种活动持续下去,与之前开展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打造成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常态化的科普服务互动项目。

3月10日,实物中心工作人员将通知函发到各院校,得到了院校教师和同学的积极响应。12日各校学生会开始行动,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作科普PPT社会实践。截止到4月10日,参与活动的院校有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防灾科技学院、华北科技学院、燕京理工学院5家高校,参与创作的人数达200余人,作品近70份,到场演讲的学生达到50多人。几天来科普报告厅成了热点,春天室外的凉风细雨也难以抵消科普报告厅内演讲人的热情。

19日和20日是周末,也是我们提供服务的最适合的时间,科普报告厅俨然成为学生讲演国土资源知识,锻炼表达能力的舞台。参与讲演的学生作品内容丰富多样,无论是图片的解读还是故事的编排都别具匠心。演讲者或声情并茂,或严肃认真,从水污染、荒漠化,讲到雾霾,联系实际提出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通过大学生PPT演讲和展播的方式,中心成功开辟出了一条让国土资源知识走进青少年学生心里的有效途径,搭建了培育青少年学习、应用国土资源知识的桥梁,让学生们感到自己是地球的主人。学生们已经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生态文明的理念正在薪火相传,国土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后继有人。

纪实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