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4个地球日 > 局其他活动

地调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立 发布时间:2013-04-22
  地质调查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4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召开研讨会,就地质调查与生态文明这一话题进行座谈研讨。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纪念第44个世界地球日的第一场活动。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土战略调整》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赵文津,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等专家应邀参会。

  “一定要科学理解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对国土内涵的理解,调整优化国土资源战略。”谷树忠表示,理想中的国土是富饶、有序、高效、绿色、繁荣、均衡、开发、可控、安全的国土,调整优化国土资源战略要处理好八大战略关系,树立六大战略理念,树立八大战略准则和实施八大战略构想。

  几位院士专家也纷纷表达观点,并就地质调查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矿产资源,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环境保护,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地质工作的作用,要在防治地质灾害方面加大研究的力度”,“地调工作一定要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起作用、做贡献,每个人都要切身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地质调查工作一定要与群众结合起来,多听听群众的声音,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一定要注重调查研究,抓好重大项目的立项”,“建议加大浅层低温能的开发力度”,“一定要树立科学的生态文明理念,要实施务实的生态文明建设措施,建议进一步加大资源的保护能力,增强节约集约意识,要处理好城镇化与生态化、保障资源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我们对十八大的报告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生态文明建设与地质调查工作的结合点把握得更准确了。我们地质调查人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也感到了压力,增强了忧患意识。”主持并全程参与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表示。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李海清,在京局属单位以及局机关有关部室负责同志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该局在今年地球日宣传活动周期间,还将围绕活动主题,发挥特色与优势,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如面向首都大学生、中小学生和乡村百姓等不同人群,举办主题专家论坛、专题展、地学知识抢答等活动。另外,中国地调局系统的各单位、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也将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