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4个地球日 > 局机关宣传活动

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写在第44个“世界地球日”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 姜大明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3-04-18

 

    春意盎然的四月,我们迎来了第44个“世界地球日”。为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日子,也为了动员全民积极行动起来,以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今年地球日的主题定为“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这是现实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当今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的形势也日益严峻。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福祉、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是中国迈上发展新台阶,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战略抉择。国土资源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实现美丽中国梦,国土资源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大国土、大资源、大地质、大生态的理念,树立国土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管理和国土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协同管理的理念。坚持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统筹立足国内和面向全球,统筹陆地和海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用矿和用海。坚持实施节约优先战略、耕地保护战略、找矿突破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和国土资源综合开发整治战略。进一步深化国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推进资源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工作新格局。构建和完善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的国土资源规划体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体系,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和差别化管理的国土资源宏观调控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国土资源要素市场体系,“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立体执法监管体系,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国土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实现保障发展更加有力、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资源利用更加集约、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开发保护更加惠民、人与国土更加和谐。

  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要深刻认识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能源来源、空间载体和构成要素。要围绕目标,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实践中,按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推进国土资源利用向开发与保护并重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向集约高效转变,资源利用布局结构向集中优化转变,资源保障向供需平衡、增强可持续供给能力转变,资源国际合作向多形式宽领域深层次转变,资源收益向全民共享转变,资源开发向陆海统筹转变。

  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需要国土资源管理在法制、体制、机制上的持续创新作保证,需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和调查监测的支撑作用。要加快推进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为基础的国土资源规划的编制,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统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大力推进国土资源综合开发整治。要构建有利于国土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综合利用规划、标准、价格和税费等政策工具,并与财政、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促进区域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建立统一、高效协调的国土资源管理新体制,巩固改革成果,使资源管理覆盖地表、地下和海洋等全部自然资源。要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法制体系和执法监管体系,构建联合执法的共同责任机制。要健全以遥感监测、全球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支撑的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体系,以上天、入地、下海、登极为重点,加强国土资源调查综合评价监测。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需要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告别粗放,杜绝浪费,让国土资源得到充分的节约集约利用,让全体人民真正分享到发展的红利,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