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3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宣传活动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

来源: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陈建农 发布时间:2012-04-24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按照部、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4+9联创齐争”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4月20日至4月22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联合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先后在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长安路繁华地段设立了宣传点。六个不锈钢科普展板、十幅宣传挂图、醒目的宣传条幅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眼光。

    地球日是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平台。在宣传活动中,围绕“十二五”期间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题“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和今年的专题“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以推进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主线,对矿产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地质灾害、环境保护以及地球科普知识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分“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第43个世界地球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珍惜水资源”、“珍惜土地资源”、“珍惜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国土资源法制知识”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布展。科普展板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呼吁全社会增强资源意识,积极支持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保障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珍惜地球资源,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活动方还设立了地球日咨询台,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九名地质专家讲解地质科普知识,接受公众咨询。通过宣传,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地球作为人类唯一的家园,承载着人类社会生生不息的发展。人类利用地球宝贵的矿产资源,推动社会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但是地球的矿产资源是有限的,是宝贵的,必须改变过去那种粗放浪费的开发利用资源的方式,改变过去那种只重视开发不注重保护的发展方式。为了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为了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我们必须爱护地球!要努力践行“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正是践行这一思想理念的具体行动。通过宣传,进一步唤起了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深反思,增强了人们更加爱护地球母亲,珍惜地球资源,保护地球环境,与地球的和谐相处的意识。    

在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

行人认真阅读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