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3个地球日 > 局机关宣传活动

资源 文化专家论坛在京举行

——资源 文化专家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作者:崔 婧 发布时间:2012-04-22

    为迎接第43个世界地球日,4月20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图书馆围绕“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的宣传主题和“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的宣传专题,在北京共同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资源 文化专家论坛。此次论坛的目的是呼吁全社会都来增强资源保护意识,传承“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提高国内资源保障程度。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名义主席、教授常江和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金川应邀出席论坛,并围绕青藏高原找矿重大突破、迎接地质文化第三次高潮、非常规思路与页岩气挑战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

   报告向近400名首都各有关高校同学、社会群众,讲述国土资源国情国策,论述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目的与意义,并以青藏高原重大找矿成果为实例,证实我国铜、铁、铝、页岩气等重要矿产资源还有巨大的资源潜力,坚定我们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信心。号召青年学生和社会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地球资源,保护地球环境,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单卫东在致辞中讲了地质文化与资源的关系。希望继承与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人精神,践行“青藏精神”,迎接地质文化的第三次高潮。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连云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发挥基础先行作用。目前,中国地质工作进入新的空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地质工作需要继续传承,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践行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精神”。今后,地调局将加大对地质调查工作、地学知识的宣传力度,为地质事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刘志芳表示,中国地质大学积极支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地学文化传播、传承,根据需要转化专业,为找矿突破培养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努力探索找矿的新方法。

   局有关部室人员,首都高校学生代表,在京局属单位青年团员参加了论坛。

会议现场

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调研员单卫东致辞

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连长云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刘志方致辞

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余浩科主持会议

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作题为《青藏高原找矿重大突破》专题报告

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名誉土席、教授常江作题为《迎接地质文化第三次高潮》专题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金川作题为《非常规思路与页岩气挑战》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