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2个地球日 > 地球日宣传活动计划

地调局第42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安排

来源: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1-04-20

    地球日是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我国矿产资源国情、提高公众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意识的重要活动平台。作为国家地质调查、科学研究和信息服务的公益性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重视并不断加强地球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地质调查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理念。今年4月22日是第42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在国土资源部统一领导下,根据地球日宣传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各个直属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主要活动包括:

    一、协办“科技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地质找矿理论、技术方法高级研讨班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国家在大力加强节约利用资源的同时,也加强地质找矿工作。围绕国土资源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协助国土资源部于4月18-19日在湖北大厦举办“科技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地质找矿理论、技术方法高级研讨班。旨在以新的基础地质理论和勘查技术方法武装各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省地勘局总工、省行业地勘局总工、省地质调查院总工及中央直属矿业公司总工,提高地质找矿的科技含量和水平。研讨会拟邀请部地质勘查司彭齐鸣司长和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姜建军司长分别做“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方案”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科技工作方案”的报告。邀请陈毓川、叶天竺、王安建、刘士毅、吕庆田、李惠、杨金中以及张金昌等8位国内知名专家介绍金属矿床成矿理论新进展、深部找矿预测理论和方法、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地质及地质钻探勘查技术等。

    二、深入社区和学校开展地球科学知识宣传

    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和区位优势,深入社区、街道和学校开展地学科普活动。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在街道举办科普展,介绍世界球日由来、地质灾害类型、放射性碘和铯元素以及环渤海地区地质环境服务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中国地质图书馆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周边中小学巡展“美丽的地球”、“超载的地球”和“人类为挽救地球所做的努力”等主题的展板,并发放小册子“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介绍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一些做法。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在保定市中心广场展出“珍惜水资源”、“保护地球环境”以及“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展板。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制作横幅、展板、宣传单等宣传材料,在社区、学校、街道做宣传活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制作“珍惜海洋地质资源,发展环境友好型蓝色经济”的系列主题宣传展板,在青岛重要街道宣传海洋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政策和科普知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将张贴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挂图,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科普VCD和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制作展板进入社区宣传岩溶科普知识,内容包括岩溶作用的理论机制和岩溶区的生态环境、旅游洞穴和地质公园、水资源等等。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制作地震、海啸、地质灾害、抗旱等内容的展板,在社会展出,发放地震、地灾、气候、地热、水资源、土地资源等科普知识折页。

    三、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举行专家咨询会

    专家是地球日科普活动的主力军,发挥我局地质专家的资源优势,地球日当天组织地学各学科专家举办现象咨询会,接受社会群众的咨询。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地质灾害、城市地质环境等方面的专家在街道接受社会咨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专家在保定市人流集中的地区接受咨询,重点解答地下水资源与保护、地质灾害等方面的疑问。

    四、举行科普报告会,播放科普影像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专家将于4月20日在河北省传媒学院做地球资源(地热)科普知识专题报告会。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开展“海洋地质资源和环境”专题科普讲座,向中小学生介绍海洋地质知识,宣传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中国地质图书馆拟邀请李廷栋院士为大学生介绍世界矿产资源概况,讲解我国优势矿产资源和短缺矿产状况。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国土资源实物资料中心等单位也将面向社会群众和学生代表举办科普报告会,提高社会大众对地质工作的关注以及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意识。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组织职工和中小学生在大型电影院观看“地球生命在你手中”科普电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将在地球日当天播放地球资源与环境题材的科教纪录片。中国地质图书馆将于4月2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园内播放保护地球相关的电影。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将播放相关宣传片,号召大家节约地球资源。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将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地球日文艺演出。由传媒学院学生、志愿者、地学工作者等在4月22日石家庄市西青公园现场举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五、举办签名活动,号召“关爱地球,节约资源”

    中国地质图书馆将于4月22日在大学校园内举办签名活动,号召大学生从日常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国土资源实物资料中心也将在地球日当天举办签名留言活动,征集社会群众对保护地球母亲的美好愿望。

    六、开放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和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是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场所,部重点实验室是地质科技发展的重要条件平台,具有丰富的科普资源。中国地质调查局已有的5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和9个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李四光纪念馆将在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期间对外开放,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并围绕地质与找矿、地质与资源、地质与生命、地质与环境、地质与灾害和地质与城市等专题,开展青少年互动活动,提高学生对地质工作的感性认识。

    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将在成都组织中学生参观汶川地震科钻中心实验室和地质灾害防治实验室,展示科钻图片和参与汶川地震国家抢险救灾图片,专家现场讲解和解答疑问。国土资源实物资料中心组织青少年参观室外大型矿产实物标本园和室内系列实物地质资料标本展示厅,丰富青少年的视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和育才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参观岩溶地质博物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讲解,解答学生的疑问,赠送手册、光盘等科普资料。

    七、在线普及地球科学知识

    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和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水环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等局属单位网站将在主题宣传活周期间开设地球日专栏,宣传地球日活动,介绍地球科学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