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2个地球日 > 地球日纪念活动

实物中心科普宣传周活动

来源: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曹德婕 发布时间:2011-04-25

    为纪念第42个世界地球日,进一步宣传实物地质资料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善待地球、保护资源的意识,履行单位的社会公益服务职能,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响应国土资源部号召,于4月16日至22日面向属地大中小学生举办系列主题科普报告会、室外全国著名矿山大型矿石标本展、室内系列实物地质资料标本展、系列主题科普影像放映及签名留言等五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4月16起,利用网站平台在线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在实物中心门户网站《中国实物地质资料信息网》开设了“第42个世界地球日”专题栏目,介绍地球科学和实物地质资料相关知识。
    4月19日,正逢地调局专家组对实物中心申报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进行初审,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组组长李廷栋带领专家组来到活动现场考察,正在参观的华北科技学院近300名大学生,邀请李廷栋院士讲话指导。面对热情的学生们,李院士兴致勃勃地强调:“地质工作是一个科学技术密集的行业,是辉煌的科学,是出大师级人才的科学,在国家的一些大工程中,地质工作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希望同学们要多了解地质知识,为国家发展多做贡献”。学生们纷纷鼓掌感谢院士的指点,随后同学们与院士进行了集体合影。
    16日至22日,实物中心在宣传“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主题的同时,结合实物地质资料科学知识举办了主题科普报告会和科普影像放映活动,吸引近200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与此同时,在室外大型标本园和室内陈列馆活动现场,分别展出全国近70个著名矿山的148块大型矿石标本、科学钻探岩心、“金钉子”剖面系列标本、重要古生物系列化石、境外矿产勘查岩心与典型矿石标本,吸引了近3000名学生的观摩。通过科普工作人员的讲解,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实物地质资料的相关知识。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地球日科普宣传周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珍惜资源和保护地球资源的意识,促进了同学们关注国土资源国情和学习地学知识的兴趣。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在宣传条幅上签名留言,充分表达了对地球这一人类共同家园的热爱和对学习地学知识的渴求,倡导科学环保和绿色生活,用实际行动回报地球。

参观的学生在看宣传版

实物中心广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

学生们在室内陈列馆参观古生物化石

学生们在参观室外大型标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