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迎接世界地球日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院士讲坛开讲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刘志军 吴桐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21日,为迎接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特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郝芳,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共同开启地球日讲坛,两位院士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缘,分别作学术报告。

沈阳地调中心主任主持报告会并代表沈阳地调中心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指出:结合新时代发展理念,讲好地球故事,运用科技手段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是地质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近些年来,沈阳地调中心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全体干部职工要向两位院士学习,弘扬科学家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精神,学以致用,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为自然资源调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郝芳院士以“中国页岩气勘探:前景与挑战”为题作学术报告。从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意义和启示、页岩气富集机理研究进展、中国页岩气勘探前景与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彩绝伦的讲解。郝芳院士对沈阳地调中心的页岩油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突破成果表示肯定。

李建成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与科技创新。讲座精彩纷呈,从知识更新的时间速度,到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发的技术革命,再到大数据时代,人们如何处理好和人工智能AI的关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解读。

报告会上,两位院士与听众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院士独特的见解,令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同时扩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领导班子,在沈全体干部职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辽宁地矿集团、沈阳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