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带你走进可燃冰的神秘世界

广州海洋局积极开展“地球日”科普宣传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薛俊辉 发布时间:2018-04-23

4月23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东莞海洋地质专用码头举办了以“冰与火之歌——可燃冰勘查与试采”为专题的“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广州市广中路小学的120余名中小学生,以2017年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工作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专题展览、青少年互动等多种形式,积极传递“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的科学知识和生态理念,提高他们对高效清洁能源的认识,以及对探索海洋奥秘、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的兴趣。

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地质调查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广州海洋局总工程师杨胜雄主持科普活动。围绕自然资源部明确的今年地球日活动周主题“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陆敬安博士作了题为《冰与火之歌——记可燃冰勘查试采》的科普讲座,围绕“可燃冰概况、怎样找可燃冰、有多少可燃冰、怎样采可燃冰、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实施概况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问题,讲述了我国海洋地质科技工作者近二十几年致力于海域可燃冰勘查试采的科考故事及科学成果。广州海洋局船舶大队副队长、远洋船长孙雁鸣作了题为《海洋科考平台——科学调查船》的科普讲座,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科考船建设的迅猛发展情况,并以广州海洋局的7艘科考船为例,从人员结构、海工装备、作业能力、工作生活等方面展现科考船的特点及重要性。在场学生饶有兴趣的听两位专家做科普报告,并不时在书本上做着笔记,聚精会神地学习海洋科学知识。报告会现场,还播放了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的纪实短片和广州海洋局2017年度海洋地质工作成果集锦视频。

本次科普活动中,广州海洋局还精心安排了参观科学调查船环节。在场学生分批次登上我国最新自主设计制造的 “海洋地质八号”科学调查船,在驾驶台体验航行指挥中心工作环境,在餐厅和健身房体验生活娱乐设施,也可到后甲板了解海上作业流程,身临其境观察科考船内部构造、仪器设备、作业装备和工作生活条件等,进一步加深了对科考船的认识和了解。

另外,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可燃冰勘查试采科普展板、陈列了船模,专题展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历程及该局7条科学考察船的概况,并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为中小学生讲解答疑。在场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学到了更多的海洋知识,对“可燃冰”这一神奇矿物有了深入详细的了解,对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除了举办本次科普活动外,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地球日活动周期间还积极参加了4月20日至22日在安徽芜湖举办的中国(芜湖)第8届科博会,通过沙盘、船模、视频等方式直观展示我国在南海开展的可燃冰勘查和试采工作;同时,还参与主办了广东省第49个世界地球日活动,派出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展出专题展板、发送科普手册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公众多方面、多方位积极宣传海洋科学知识。

本次地球日科普活动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地质分会联合主办。

科普讲座现场

参观科考船驾驶台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