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山水林田湖草里的地球故事

武汉地调中心启动第49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爱云/文;万勇泉/图 发布时间:2018-04-23

4月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主题标语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来自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的50余名学生参加了首场内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刘同良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科普。他围绕地球日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地球为人类提供的宝贵自然资源以及自然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阐述了人类不文明行为对山川、河流、森林、土壤、湖泊、草原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让同学们认识到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态要素,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如果有一个要素被破坏,这个生命共同体的平衡就会被打破,人类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因此,山水林田湖草与人类有着极为密切的共生关系。他用提问互动的方式加深孩子们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知识的理解,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为我们人类提供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不仅我们自己要有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理念,还要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做环境、资源保护的监督员,还要做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宣传员,为保护好我们的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首席黄长生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水土环境质量与人类健康》的专题科普讲座。他通过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为同学们讲述水被污染后通过饮水或食物链,污染物进入人体使人急性或慢性致病的案例。他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土壤污染对环境的影响,甚至会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以及土地荒漠化、滋生各种地方病的严重后果。通过讲解,让同学们明白水污染、土壤污染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极大危害,并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理念,做爱护环境、坚决抵制一切危害环境行为的忠实践行者。

武汉地调中心页岩气地质调查与勘探团队依托项目成果,为同学们讲解了绿色能源页岩气的基本概念、地质特征和分布情况,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页岩气的开采过程,播放了页岩气勘探、开发过程的视频,使同学们了解了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一种重要的非常规能源。

科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龙化石博物馆和科普展板,武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为他们作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并向他们发放了科普宣传画册。

科普讲座现场

兴致勃勃地观赏龙化石标本

发放科普宣传画册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