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水环所举办庆祝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大讲堂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何宗家 李亚松 李龙 发布时间:2018-04-22

4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联合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教育厅在河北正定中学举办庆祝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大讲堂”活动。

科普大讲堂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协科普传播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调查中心副主任、中国地热学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水环所副总工程师王贵玲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热能—身边的清洁能源》的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彦斌研究员结合自己4次南极科考经历作了题为《南极—神奇的大陆》的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床环境评价研究室主任赵元艺研究员作了题为《美丽的北极:矿产与环境》的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微体古生物与古生态学科研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中国孢粉学会理事杨振京研究员作了题为《神奇的孢子和花粉》的报告。四位专家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解了关于地球科学和大自然的奥秘,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取报告,时而记录,时而因科普专家生动的讲解发出阵阵欢笑。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很激动地和老师们说这次听报告受益匪浅,而且通过和科学家零距离的沟通,让他们了解了什么是科学家,科学家在做什么,科学家那种为追求科学而放弃一切的精神也鼓舞了他们。其中有同学还说,他曾经想当一名科学家,但是科学家在他的脑海里变得慢慢很模糊,通过今天的活动,他又重新找到了方向,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和四位科学家一样的有志之才。

会议指出,人类并不拥有地球,而是属于地球,46亿岁的地球经历无数次沧海桑田的巨变依然健在,而她见证了一次次生物的灭绝与演替。与地球46亿年的历史相比,短短几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和不到万年的人类文明史何其短暂,我们生存的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生命萌生于千万次碰撞的巧合,保护地球环境,珍惜自然资源,说到底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生存环境,使其更长久地适合我们人类的繁衍生息。

会议强调,人类认知地球的脚步从来没有停下,无数的未解的地球奥秘期待着未来科学家们去探索,未知是创新的源泉,兴趣是创新的动力。希望青年同学们通过参加此次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出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热情,刻苦学习,努力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立志干一番事业,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近年来,水环所在做好科研工作同时,积极践行社会公益责任,大力开展地学科普工作,组织发表了一批科普论文、出版了多部科普著作,每年均举办科技人员下基层宣讲、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和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教育厅、石家庄市、深州市、正定县等单位形成了稳定的科普联系。

据了解,水环所近期还将组织单位科技人员深入河北省邯郸市开展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到所科普基地、实验室参观。

地调局水环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正定中学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正定中学300余名师生参加科普大讲堂活动。

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大讲堂活动启动

专家作科普报告

专家作科普报告

专家作科普报告

专家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