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石头会说话”科普讲座 带观众见证生命起源和繁衍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郝勇 发布时间:2018-04-19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郝勇 文/图)4月14至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市植物园联合开展了“石头会说话——听地质学家讲石头的故事”科普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亲子家庭、学生以及地质学爱好者等140多人参加。

高级工程师郭阳带来的“南红玛瑙的前世今生”为本次讲座拉开了帷幕。他为大家解答了很多关于玛瑙这种自带土豪属性的石头的一些疑问,同时一幅幅色彩绚丽,造型炫酷的南红玛瑙图片也让观众大饱眼福。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地质矿产研究工作的研究员李光明通过讲述青藏高原的地质景观刷新了大家对青藏高原的认识,带领大家远程体验了独特的地质旅行。高级工程师董随亮为现场观众带来的“认识你身边的矿产资源”讲座,正是这些资源才让我们人类文明有了如此大的飞跃。而高级工程师王子正带来的“远古的生命大爆发”则将本次讲座推向高潮,让观众穿越到寒武纪见证了生命的起源和繁衍。

本次讲座受到现场观众普遍欢迎和好评,游客高先生和李小姐说,原来在大地下面埋藏着如此多的宝藏,在为人类生存服务,我们将会把今天学到了知识传递给我们的亲人、朋友,让更多的人都行动起来保护好地球环境,保护好人类的生存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留下一片蓝天,希望类似的科普活动经常举办。

本次科普活动还进行了岩石标本展示,主要包括奇石、宝玉石、化石、矿石、沉积岩、火山岩和变质岩等近300多块标本展,特别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专家学者还为武警黄金部队官兵、外国友人以及广大游客举办专题讲解6场次,为5000多名中小学学生进行了岩石、矿石、宝玉石和地质等知识进行普及,揭开岩石、矿石、宝玉石和地质的神秘面纱与关系了解它们的构成元素,探索里面的学问,激励青少年学生要更加努力学习,立志为保护自然资源,特别是保护和利用好矿产资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