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科普知识

覆盖层取芯钻进的利器

——记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新型多功能履带式岩芯钻机——GYZ系列钻机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GYZ系列钻机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新型多功能履带式岩芯钻机,动力头采用两种不同功能的马达驱动,输出转速与扭矩变换跨度大,主要适用于水电站、铁路、公路等岩土工程地质勘察取芯施工(潜孔锤取芯跟管钻进、金刚石回转钻进),同时适用于高层建筑深基坑锚固、抗浮锚固、室内建筑基础加固、施喷加固、路基坝基加固、预防滑坡锚固、水文水井钻孔等。

GYZ系列多功能履带岩芯钻机适用多种钻进工艺,在工程地质勘察施工中满足了潜孔锤取芯跟管钻进和金刚石回转钻进的技术要求,遇到覆盖层采用潜孔锤取芯跟管钻进工艺可以解决取芯难题;穿过覆盖层采用金刚石回转取芯钻进,一机多用,可以减少设备投入,缩短施工周期。

该系列钻机的主要特点:

●动力头两档输出,低速大扭矩、低扭矩高转速,各档内无级调速。

●孔口设有液压夹持器、卸扣装置,减少辅助时间,降低劳动强度。

●动力头可侧移让出孔口,方便加接拧卸钻杆,便于长钻具通过。

●桅杆顶端备有液压绞车(卷扬机),方便起下钻。

●履带底盘,整机移位、行走快捷方便。

●适用于多种钻进工艺方法,如金刚石回转取芯钻进、螺旋钻进、风动潜孔锤钻进等。

施工现场

空气潜孔锤钻进

空气潜孔锤取芯跟管钻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