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科普知识

做防灾减灾的先行军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应急响应震后调查排查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魏良帅 刘勇 发布时间:2018-04-24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诱发了大量山体滑坡和崩塌等地质灾害,部分景观体受地震影响而破损。2017年11月18日06时34分,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地震波及到米林、巴宜、墨脱、察隅、波密和工布江达等6个县(区),造成1.2万多人受灾,部分道路、通信线路、防洪堤、灌渠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两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联系沟通,及时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工作。

震后临时安置场地

A.科学部署,制订应急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所长胡时友积极组织,统筹部署,确定了四项工作任务:一是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成立临时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二是抽调地质灾害调查、水文地质调查专业技术人员迅速组成应急队伍,同时仪器设备和车辆落实到位;三是安排专人收集震区地质灾害及水文地质等相关地质成果资料,做好前期工作准备;四是与地方政府和省(区)国土资源厅建立联系机制,实时关注现场救灾情况。

组织受灾群众进行防灾技能培训

B.精心筹划,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

在九寨沟,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党委书记吴琳带领专家组和排查组深入灾区一线,全面开展应急调查工作,指导地方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风险防范工作,保障救灾人员及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该所一是对九寨沟景区则查哇沟和树正沟水体景观现状进行了核查,了解震前震后水位的变化情况,现场调查坝体的稳定性;二是调查了九寨沟景区内地下泉点出露的变化特征,初步分析地震对泉水的影响变化;三是对九寨沟景区日则沟五花海至诺日朗瀑布段景观进行了初步调查,重点对诺日朗瀑布地震裂缝的发育程度和规模进行了现场测绘;四是对火花海溃坝原因开展调查。

九寨沟地震调查现场

九寨沟地震调查现场

在林芝,他们在摸清全市地质灾害发育现状的基础上,立刻组织在林芝和山南等地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的人员,携带专业设备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开展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

工作人员克服地形复杂、高寒缺氧、余震不断等险恶环境,针对藏东南地区地质地貌特点及地质灾害成灾规律,科学部署、精心设计、快速调查,运用无人机、野外地质灾害调查工具等,顺利完成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墨脱县的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

C.快速调查,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两次地震,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共投入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1人,野外工作车辆6辆,先后历时35天,全面完成了地方政府和省(区)国土资源厅布置的各项任务。

在九寨沟,该所工作人员先后核查了日则沟、则查哇沟和树正沟的21个海子和叠瀑景观,其中受地震影响处于稳定-较稳定的景观20处,占调查比例的95.24%。他们查明了地震影响景观变化情况,其中火花海湖堤溃坝段长度约20米,占湖堤长度的5%;诺日朗瀑布局部钙化体垮塌长20米,占瀑宽的6.25%;九寨沟景区地震诱发新增134处灾害点,次生地质灾害极其发育。

林芝地震调查现场

林芝地震调查现场

在林芝市,他们全面完成了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和墨脱县4个县的野外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完成调查区面积约2.5万平方千米,涉及31个乡镇、243个行政村,调查路线总长约1820千米,复核已建治理工程6处,复核原灾害点513处,新增灾害点53处,直接威胁当地群众2729户14771人、资产156378万元。

通过对排查信息的及时分析研判,该所积极配合并指导当地国土资源局,对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和完善防灾预案,同时在排查过程中为当地群众开展地质灾害识灾、防灾、避灾及简易监测的技能培训,发放防灾避险卡和工作明白卡,设立警示牌,为当地的群测群防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D.提交报告,为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调查结束后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提交了调查报告,为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服务。

在九寨沟,他们初步查明了景观体稳定性现状、发展趋势及九寨沟核心景区景观水流系统变化状态,提交了《2017年“8·8”地震九寨沟核心景区水文地质应急调查报告》和《“8·8”九寨沟地震诺日朗瀑布景观部分震损专题调查报告》,形成了“九寨沟核心景区景观形成的地质环境条件总体仍然处于基本稳定状态,景观水流系统未出现因地震影响明显消减的状况,九寨沟核心景区仍处于动态演化中的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加强震后次生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等结论与建议,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林芝市,他们查明了地震对震前地质灾害点的破坏和影响程度,以及震后新增灾害点的类型、分布位置、规模、灾情、威胁对象等,建立健全或更新地质灾害监测信息系统,提出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和建议,得到地方政府、专家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为林芝市地方政府提供了准确可靠的震后地质灾害信息,为下一步编制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