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科普知识

滴滴甘泉润民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乌蒙山区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黔滇交界的乌蒙山区,是贵州高原最有代表性的区域。其中的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则因交通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导致农村生产生活水平低,农业结构单一,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同时,由于地理位置差,其重要城镇和缺水乡镇的供水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资源型缺水、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边远乡村农户严重缺水比例高达32%。

为了让当地老百姓喝上水、用上水,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该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为该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帮助。

迎难而上,科学布局助力扶贫找水

众所周知,岩溶地区成井率并不高,一般只有50%左右。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攻坚克难的区域主战场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承担了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乌蒙山区云南片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工作。

在项目开工之前,工艺所便挑选了精兵强将组建项目组,并以全力支撑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精心服务乌蒙山区脱贫攻坚为己任,以百倍的努力解决乌蒙山区居民的缺水问题为目标,力争让当地老百姓喝上水、用上水。

项目负责人魏良帅兼任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项目组人员顶烈日、战严寒,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足迹遍布了云南绥江、彝良、巧家、镇雄,贵州赫章、四川屏山等地的深山峡谷。

野外调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2017年,项目组共完成了9个1∶5万标准图幅的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完成水文地质调查面积4050平方千米,新发现近1700处天然泉点,合计流量达67万吨/天。同时,他们还根据人们对水资源的不同需求,着重补充调查了区内以地下河、大泉为代表的地下水资源开发,基本查明了区内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前景,并提出建议,为地方政府地下水开发利用规划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也为乌蒙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了详实的水文地质调查成果资料。

探采结合,解决群众饮用水之疾苦

受云贵高原地形条件的限制,岩溶地区普遍存在“地下水滚滚流,地面水贵如油”的现象。广大农户分散居住在半山腰、山垭口等地带,方圆百里,寸“泉”不生,仅有的溪流水质也不佳。如,彝良县奎香镇、赫章县安乐溪乡、屏山县后山村等地,这里的居民生活苦不堪言,一直过着“一水多用”、“靠天吃饭”的生活。彝良县角奎镇华侨村十组村民赵大姐说:“我们喝的水都是买的,后山沟的水都是水垢,只能用来洗衣服,冬天还经常断流……”绥江县会仪镇桂花小学校长说:“学校200多师生的用水都是从5千米外的山沟里用水管引过来的,不仅水量无法保证,饮水安全更是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群众送的锦旗

听着村民的诉说,项目组成员也非常着急。他们针对这些严重的缺水地区,果断改变找水措施,利用专业技术优势,采取探采结合井的方式来开发利用地下水。通过采取“地面调查-物理勘探-靶区确定-综合分析-井位确定-钻探施工-下泵抽水-移交使用”等一系列方法,既掌握了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含水层结构等基础地质资料,又解决了当地百姓的缺水问题,一举多得。每施工完一个项目,在进行抽水试验时,周边缺水村镇的居民都会齐聚在井口附近,翘首企盼能出水。“啊,出来了,水抽出来了”“太好啦,我们以后有水吃啦!感谢国家、感谢党!”

人们奔走相告……

野外调查

通过对试验井水质进行分析检测,满足饮用水条件的勘探试验井,项目组便建成地下水利用示范工程供当地群众使用。项目组成员经常是马不停蹄地从一个村镇赶往另一个村镇,顾不上休息,因为那里还有等待他们的缺水群众。

2016年~2017年,项目组在乌蒙山片区共完成了48口探采结合井施工工程,直接解决了7个县17个乡镇5.4万人的需水问题,有效缓解了当地百姓的缺水问题。

开发示范,建聚居区取用水之典范

乌蒙山区还有一部分村镇,距离人口聚居地不远处发现有水质优良的表层泉,其泉水总流量也能满足居民生活用水需要,但是由于开发利用程度较差,村民分散取水,造成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彝良县海子镇大田村赵支书说:“我们这里有1300多位居民缺水非常严重,距离村2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处冒水,但是利用程度很低,冒水全都浸入地下了,想好好开发,可技术条件不够,资金也很紧张。”“就是呀,我们自己分散接的水,不但管子小不够吃,一下雨水还容易浑浊,而且水管还经常断。”附近村民附和着。

探采结合井试验

了解这些情况之后,项目组决定在此类缺水村镇开展表层泉开发利用示范工程,目的就是一方面为了缓解缺水村镇的财政资金,另一方面给类似缺水村镇提供科学开发利用地下水的示范模板。于是,他们在泉口附近修建沉砂池、蓄水池,沿途铺设饮水管道至村镇主干道,居民在门口就可以接上自来水,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取水到用水零距离。绥江县板栗镇双河村一位大爷在用上自来泉水后高兴地说:“我们这里一直缺水,小时候为了吃山上的岩脚泉,一个来回就得2个小时。那个时候就琢磨着哪天这水能直接流进家里来就好了,没想到呀,在我有生之年还真给实现了。”

野外调查

2016年~2017年,项目组在乌蒙山片区共完成了8处地下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直接解决了1.4万人的饮水问题,为乌蒙山贫困缺水区找水供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改善了贫困区群众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有利于促进贫困缺水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乌蒙山贫困区群众的关心和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宏伟蓝图,地质找水助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而解决居民的饮用水问题,不但是部分地区为脱贫制定的硬性指标,还为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精准扶贫的实施。

工作午餐

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已经开始开展2018年调查工作,他们将会克服每一个困难,获取宝贵的第一手水文地质资料,为乌蒙山区缺水居民继续服务,为该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尽心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