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罗军燕 发布时间:2018-05-02
  近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示范活动暨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世界地球日是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平台。借此平台,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三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

  该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国土资源部“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得到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科技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该联盟是由具有丰富科普资源的企事业单位和在科普内容开发、创意产品研发、科普服务供给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社会机构组成的行业联盟,将秉承“共建—共创—共享”的发展宗旨,建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营机构”的对话、沟通与合作机制,对接“科技、教育、旅游、信息、金融”行业间的实际需求,实现不同企事业单位间的资源共建、不同行业间的信息共享、不同产业间的资源互补、不同经济体制间的共融互通。

  成立大会当天,该联盟还发起了全国首届李四光科普创意大赛,李四光孙女邹宗平女士发表致辞;成立了自然资源科普“睿智库”,首批聘请30位知名行业专家加入;举办了自然资源科普产业发展论坛,来自科普、教育、地学、旅游方面的专家分别就科普产业发展趋势、科技成果科普化、中小学研学旅行、旅游业态的科普创意产品研发等进行交流和研讨。

  来自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科研机构、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优秀文创公司与知名专家等百余位人士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