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暨科普大赛启动会实录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23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尊敬的凌月明副部长,各位来宾,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在这个全世界共同的节日里,全国各地的相关单位都将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按照自然资源部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统一安排,我们将举办地学知识科普竞赛、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科普大讲堂等示范活动。作为自然资源部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示范活动之一,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暨科普大赛启动会,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代表颁发聘书、证书,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启动第一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中国科协科普部白希部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冯宏声副司长,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蔡晓军处长,国务院参事室张洪涛参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参加活动的还有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代表、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代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储量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全国地质资料馆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有关高校、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活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活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了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和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推荐评选工作。经各单位推荐、专家咨询评议,决定聘任石建省等10位专家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授予《地学真好玩儿》等38种图书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称号。请自然资源部科技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高平宣读《自然资源部关于聘任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公告》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布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名单的公告》。

[自然资源部科技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高平] 自然资源部关于聘任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自然资源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按照自然资源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土地资源、地质矿产、地质环境等领域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人选征集工作。经各单位推荐和专家咨询评议,决定聘任石建省等10位专家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现予以公布,名单如下:

石建省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研究员

白中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授

印 萍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研究员

刘树臣 中国地质博物馆 研究员

李江风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教授

张凤荣 中国农业大学 教授

姜建军 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 教授

贾跃明 中国地质博物馆 研究员

蒋忠诚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研究员

熊盛青 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研究员

希望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以身作则,开拓创新,按照《“十三五”国家科普与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的部署,大力开展科普创作,指导科学传播,推动拓展自然资源科普工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然资源部 2018年4月18日

[自然资源部科技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高平] 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布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名单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按照自然资源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土地资源、地质矿产、地质环境等领域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推介活动。活动得到了各地各单位的积极响应,推荐图书反映了近年来土地资源、地质矿产、地质环境等领域科普图书创作的最新成果。通过专家咨询评议,评选出《地学真好玩儿》等38部优秀科普图书,现予以公布,并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自然资源部 2018年4月18日。

宣读完毕。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请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嘉宾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代表颁发聘书、证书。

[会议现场] 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嘉宾为第二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作者代表颁发聘书、证书。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为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系统科普潜力,构建自然资源科普体系,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联合发起成立了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请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社长顾晓华介绍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情况。

[中国大地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社长顾晓华] 尊敬的凌月明副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联盟把办公厅的批复文件给大家宣读一下。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同意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函》(自然资办函[2018]56号)

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关于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请示收悉。经研究,同意你单位发起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请认证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普创新文化建设规划和国土资源“十三五”科学积极普通实施方案》,以公众科普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促进自然资源科普产业发展。为传播自然资源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年4月12日。

下面我就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一些思路和想法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是我们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地球日”,也是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三家联合发起成立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好日子。我们在此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旗舰扬帆启航。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是由具有丰富科普资源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在科普内容与开发、创意产品研发、科普服务供给方面具有较强实力的社会机构联合成立的行业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国土资源“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以及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得到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科技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联盟的方式,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自然资源行业系统科普资源的开发,充分释放自然资源科普产业创新软实力,切实推动公益性科普事业和经营性科普产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成立的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的愿景是,秉承共建、共创、共享的发展宗旨,建立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营机构的对话、沟通与合作机制,对接科技、教育、旅游、信息、金融行业间的持续需求,实现不同企事业单位间的资源共建,不同行业间的信息共享,不同产业间的资源互补,不同的经济体间的共融互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要广泛的团结自然资源的科普工作者,普及自然资源的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面向全社会积极组织自然资源科普活动,促进自然资源科学普及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打造自然资源科普全产业链,丰富完善我国自然资源科普体系,有效的搭建自然资源科普沟通融合、共享发展的大平台、大舞台。

联盟成立以后,将面向全国发起“七个一”的系统工程。面向行业专家建立一个自然资源科普睿智库;面向行业系统完成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任务;面向地学爱好者发起一个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的比赛,全国李四光科普创业大赛;面向地质公园开发一批适合中小学生开展的研学游项目;面向中小学校研发一批符合现代素养教育理念的科学实践课程;面向社会公众开设一批优秀科普视觉作品;研发一批文化创意产品;制作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新技术体验产品。

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者,大地出版传媒集团率先承诺,将荣获八项大奖的4D科普特效电影《会飞的恐龙》免费提供给联盟成员所有单位放映。在出版的精品科普图书和科普产品组合成各类科普套餐,以较低折扣提供给联盟成员单位,将6千余种数字图书,140多万张图片,500多万条条目数据,120集科普动画片,智能科普机器人等数字产品,以较大的优惠为联盟成员提供服务。也请大家相信,以后大地出版传媒集团的相关科普产品会有更多的免费给成员提供服务。

希望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到自然资源科普产业联盟中来,通过共建、共创、共享,最终实现共赢。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谢谢。祝贺联盟的成立。

地质资料是地球的基因密码,掌握地质资料,遵循自然规律,我们才能更好的保护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在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主管部门和中国调查局的指导下,全国地质资料馆与中国矿业报社联合举办第一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旨在促进地质资料数据推广应用,让地质数据更好的服务社会。

下面,请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主管部门负责人鞠建华司长介绍第一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的情况。

[自然资源部储量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鞠建华] 尊敬的凌月明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

莺飞草长,春意盎然。今天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的第一个地球日。围绕“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这一主题,自然资源部系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我们举办的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自然资源的国情、国策,普及地球科学知识,让社会充分了解地质资料数据对于认识地球、保护地球的重要性,使地质资料数据信息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地质资料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家底的反映,也是破解地球故事的金钥匙。

地质资料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信息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过近百年的地质工作,我国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地质资料,涵盖范围广、资料门类齐全、数据量庞大。目前,我国馆藏成果地质资料总量超过1500余万份,原始地质资料总量超过148万份,实物地质资料的岩心约103万延米,标本约11万块,光薄片约14万片,样品约144万袋,这是我国一笔巨大的资源性资产,价值无量,在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开展地质资料数字化进程,目前已经完成了上千万件历史形成的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超过了99%,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超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些海量数字化成果,为充分挖掘应用潜力和社会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也要看到,与社会的巨大需求相比,地质资料数据信息的共享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应有不深、共享不够,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不紧密的问题。因此,要引导社会公众更好的了解、认识和利用地质资料,充分挖掘其服务经济社会的巨大潜力。

二、以数据应用创新为引擎,推进地质资料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地质资料管理领域,我们将着力提升地质资料共享服务新产品开发水平,特别是在线网络服务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地质资料的重要作用,促进地质资料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地学成果快速转化。

今天在这里启动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既是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推进以“创新”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建设年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引导来自各界的参赛者以地质资料数据信息为基础,激发社会大众开展创新实践,融合各类数据信息形成参赛作品,以此挖掘地质资料数据信息资源潜力,提高地质资料服务创新成果影响力。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林徽因写过一首叫《你是人间四月天》的诗。其中有这么几句:“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暮春四月,是一年里春光最明媚的时候,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种下的这棵希望的种子就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

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我宣布,第一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发出“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倡议,鼓励自然资源工作者及地学爱好者,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科普特色优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