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1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部机关各司局,有关学会、协会和基金会:

今年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以下简称“地球日”)。地球日是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平台。为做好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的总体目标,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鼓励国土资源工作者及地学爱好者,充分利用国土资源科普特色优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确定今年地球日活动主题为“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各地各单位举办活动时,可以使用统一主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丰富或细化主题内容。

二、活动时间 

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从4月22日(星期日)开始,至4月28日(星期六)结束。

三、活动要求 

(一)组织做好宣传活动

部将围绕今年地球日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示范活动,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各承办单位要按照部的统一要求,做好具体策划和筹备工作,确保各项示范活动顺利开展。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贺信的重要精神,围绕活动周主题,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注意组织相关单位调动国土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土资源工作者及地学爱好者的积极性,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向公众宣传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在活动周期间要免费或优惠向全社会公众或青少年开放,要围绕地球日主题继续做好“三个一”活动,即一场专题展览,一场科普报告会,一个青少年互动活动。

各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要在活动周期间举办开放日活动,以专题讲座、实验室参观体验、重大科技成果展览等形式,向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最新科技成果,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的有关要求,厉行节约,不举办没有实质内容的仪式性庆祝活动,活动场面尽可能简朴,活动内容尽可能充实,切实提高活动的社会效益。

(二)加强组织协调和媒体宣传

加强与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各级地质学会、土地学会的作用,联合有关高校、中小学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组委会以及相关企业,以通俗易懂、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宣传活动。

要认真细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安全保卫措施,制订预案,严防在活动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及群体性事件。地球日前后免费开放的单位,要做好充分准备,根据需要适当控制、疏导人流。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渠道,采取制作专题节目和专栏、实时交流互动、微宣传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部将免费提供系列宣传海报电子版和宣传视频,4月上旬可通过部门户网站地球日专栏下载使用。

(三)加强信息反馈和总结

请各单位填写活动备案表(附件1),于3月31日前报部。相关活动情况我们将通过部门户网站进行宣传展示。

请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做好免费或优惠开放和“三个一”活动安排,于3月31日前报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我们将通过部门户网站统一发布,相关情况将作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评估依据。

活动周结束后,请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部直属有关单位及时统计本地区或单位活动情况,4月30日前将活动情况总结、统计表(附件2),及典型活动照片(5-8张)及文字说明,反馈给部宣教中心。

四、联系方式 

(一)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

联系人及电话:徐浩 黄晓宇 010-66558427/841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内大街64号,邮编100812

(二)国土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人及电话:纪晔 刘圣媛 010-66557992/7993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内大街64号,邮编100812

(三)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王妍 崔鑫 010-66557467

电子邮箱:gtzykpjd@163.com 

 

201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