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实物资料中心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王筱筝/文 张大鹏/图 发布时间:2017-04-27

4月23日,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第48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落下帷幕,为大力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学知识,实物资料中心围绕今年世界地球日“展示实物资料 普及地学知识 讲好地球故事”的主题,面向社会大众、大中小学师生展开了一系列别具特色、气氛热烈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预热阶段,实物资料中心向社会公开发布15万条实物地质资料目录和5万个钻孔数据信息。增加公众对地质钻孔资料认知程度,提高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为社会公众提供掌握地质调查工作成果,实物地质资料保管现状等问题的查询渠道,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为提升社会公众对地球日科普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实物资料中心多方协调、精心策划、勇于创新,在过往的科普工作经验中寻求突破,实现了三个“首次”:

——首次接收来自民营企业捐赠的实物地质资料,开拓思路,实现多来源、多渠道接收实物地质资料。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实物资料中心接收了山东钰镪公司捐赠的泰山玉典型标本。未来,实物资料中心还将面向社会持续征集具有保管利用价值的实物地质资料,此项举措标志着实物资料中心实物地质资料来源和渠道的拓展,也代表了社会企业对国家公益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首次与油气调查中心联合展示油气页岩气地质调查重大成果,深入浅出,普及油气页岩气科学知识。举办油气页岩气地质调查实物地质资料专题展览和油气页岩气科普报告会,成功普及了油气页岩气科学知识,宣传了我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国情国策,引导公众走进我国油气页岩气地质调查工作。

——首次与燕郊高新区教育部门合作,创新科普形式,打造专属品牌。一直以来,实物资料中心致力于推进全民学习地学知识、创新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活动周期间策划了小学生科普绘画作品征集、小学生地学知识竞赛和实物地质资料探宝等活动。其中,小学生地学知识竞赛更是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联合多方资源和力量做科普,得到学生、家长、老师以及教育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知识竞赛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吸引了电视台、行业报刊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扩大了世界地球日活动影响范围,显示了实物资料中心的科普能力。

第48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社会公众对实物地质资料的了解,普及了实物地质资料地学知识,丰富了青少年们的知识储备。此次科普活动有力地宣传和展示了中心工作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实物中心做好公益性服务工作“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实物资料中心还将继续开拓创新,开发科普产品,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实物资料中心工作人员为青少年讲解栾川盗龙化石发现过程

 

标本园矿物探宝活动

 

小学生地学科普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