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探矿工艺所地球日主题活动走进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小学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郑薇;李翠先;李华扬 发布时间:2017-04-27

为了切实做好第48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世界地球日主题,2017年4月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走进“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邛崃苏维埃红军小学,开展了“走进校园 讲地球故事”校园行科普宣传活动。这次活动以一场科普报告会、一个青少年互动、一个赠建地球科学图书角的形式展开,向山区留守儿童宣传防灾减灾常识,带去地球科学知识,唤起山区儿童爱护地球的意识,播下地球科学的“科普种子”。

在活动过程中,探矿工艺所大巴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负责人张勇博士为全校150名同学作了一场主题为“常见地质灾害识别与避让”的科普报告。报告内容结合所在小学位于地震灾区实际,利用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以讲故事方式向同学们普及地质灾害的危害、认识以及如何正确避让的知识。张勇博士的报告内容精彩生动,贴近生活环境,同学们听报告时而聚精会神、时而屏住呼吸、时而又惊呼不断。特别是在有奖知识问答互动环节,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按照活动安排,探矿工艺所还向邛崃苏维埃红军小学赠送了《岩石与矿物图鉴》、《森林报》、《儿童地理百科全书》、《地球:行星的力量》等一批地球科学科普读物,建立了一个地球科学科普图书角,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通过这种搭建地球科学科普图书角的形式,将地球科学的“种子”传播到山区校园生根、发芽、结果。

向广大师生讲地球故事,传播地球科学知识,是地球科学工作者光荣的使命。走进校园地球日主题活动,是探矿工艺研究所连续开展了7年的科普活动;今年更是走进了“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山区校园,是校园行地球日主题活动进一步的拓展,不仅为山区留守儿童带去了地球科学知识,唤起了同学们爱护地球的意识,还在山区儿童中普及减灾防灾常识,具有积极意义,活动在同学们和老师们中引起强烈反响。

科普报告会现场
同学们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