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王英超 发布时间:2017-04-25

2017年4月20日,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面向大学、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开放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地质资料馆借阅服务大厅,并与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联合举办了“国家地质”虚拟展馆启动仪式,展示最新科研成果,普及地质科学研究知识,有力宣传了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有专题讲座、动画展示、实地参观、书籍发放等。李超岭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数据将如何变革野外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的专题讲座,吴轩副处长作了题为《数字地质资料馆资料数据管理与服务》的专题讲解,会场还播放了《南美安第斯铜矿带形成轨迹》科普动画。

当日,全国地质资料馆与地质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国家地质”虚拟展馆启动仪式,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海啟与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刘延明共同为“国家地质”虚拟展馆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国家地质”虚拟展馆成功上线。“中国首批地学院士资料与文献展”在“国家地质”虚拟展馆展出。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借阅服务大厅,听取了地质资料借阅服务相关流程讲解。观摩了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情况、3D打印实验平台、地质大数据实验云平台、桌面云平台等方面的介绍,体验了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示范演示,全面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地质工作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部分科研专著、宣传图册等,与会人员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的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海啟与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刘延明共同启动“国家地质”虚拟展馆上线仪式 

李超岭研究员作题为《大数据将如何改变传统野外地质调查模式》的主题报告 

朱月琴高工介绍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建设情况和3D打印技术研究进展 

科研专著、宣传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