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科普大讲堂:让地质科技走进生活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莉 发布时间:2017-04-25

4月22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和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办的科普大讲堂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讲,来自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教授级高工为现场五百名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看护地球的“天眼”》的精彩讲座。

“天眼”是深空对地观测的一个形象比喻。遥感是“由表及里、由上到下、从外到内”为我们认识地球、利用资源提供技术支持。遥感就像人类的第二双眼睛,从遥远的天际时刻注视着地球,从而实现对山、水、林、田、湖等多角度立体式的动态监测。在深空对地观测领域,遥感以航空遥感、卫星遥感和气象遥感等形式来实现地球的全方位监测,进而实现在资源调查监测、环境监测、自然灾害监测与预警等领域实现精准化管理。

熊盛青总工程师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为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解深奥的地球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引发了听众对遥感技术应用的浓厚兴趣。互动环节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表达了自己对地质科学的理解,并提出了他们思考的问题,如:人类该如何更好地利用地下空间?太空垃圾该如何处理……

科普大讲堂作为国土资源部和地质调查局科普活动的一个品牌产品,已连续四年在地球日活动期间推出重磅科普讲座,并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

国土资源部、地调局有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普大讲堂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