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让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

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纪念世界地球日活动之走进石油附小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2

4月20日,石油附小的电教教室格外热闹,孩子们正热情高涨地参加由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主办的《生物大灭绝》科普讲座。

来自地质出版社的倪志玲和马睿老师从奇幻故事入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学课。讲座由生活引入科学,讲述了地球的基本知识和地球演化史中的几次生物大灭绝事件。第一次生物大灭绝时期,无脊椎动物消失;第二次生物大灭绝时期,鱼石螈出场;第三次生物大灭绝时期,地球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第四次生物大灭绝时期,主要植物群(尤其是裸子植物)几乎全部灭绝;第五次生物大灭绝时期,地球霸主恐龙灭绝。在这几次被视为生物演化史上革命性的事件中,除了地球自身的演化外,人为破坏和环境变化也对生物的灭绝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主办方旨在通过科普活动向孩子们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倡导大家用科学的方法爱护地球,保护环境。

科普讲座过程中的互动环节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通过科普知识抢答展现了他们的智慧和对能源资源的认识;通过现场绘画的形式描述了他们眼中的地球和未来的世界。

本场科普活动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开放活泼的形式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愿望,点燃了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孩子们用绘画的方式讲述地球的故事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画作

 

主办方组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