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从地质美学角度讲述地球故事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慧 范宏喜 发布时间:2017-04-24

“小朋友,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家乡马边县的大山像三明治一样一层一层地叠加吗?你想知道乐山恐龙的足印是什么形状吗?我来告诉你乐山在很久很久以前是什么样子的……”4月21日~22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实验中学及乐山市广场,一群年轻的地学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向学生和市民进行科普宣传,讲述地球故事。

为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和直属机关党委、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乐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中国地质学会环境地质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根在基层、情系民生”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普报告会和科普专题展览为主要形式,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资源保护、矿山环境治理等地质环境知识,并首次将地质遗迹科普知识与地方地质环境相结合,倡导人们从地质美学的角度认识自己的家乡,认识生活的地球。

为了使乐山市民对身边的地质遗迹景观有更科学的了解,并推动对乐山地区地质遗迹的开发和保护,本次活动邀请旅游地学及自然生态学家为乐山市实验中学的学生做了《认识我们的地球,认识我们的家乡》科普报告,滚动播放《地质灾害“五步避险法”》微视频。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编制了《地质遗迹及其类型》《丹霞地貌》《四川马边丹霞地质公园》等宣传手册和配套展板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