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数字地质填图 > 推广应用

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仪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2-05-22


  (本网讯)记者从目前召开的“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试点应用工作组会议和培训班”上获悉,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仪试点工作将于近日全面展开,该采集仪的开发研制成功使我国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信息处理、成果表现逐步实现全过程的信息化。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周家寰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志奇、副主任蔡纲参加了会议。项目组负责人李超岭介绍了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开发进展及有关使用说明等技术文件。局总工程师室主任谭永杰主持了第一天的会议。

  基于矿产资源评价(储量计算架构的)野外数据采集系统,采用GIS、GPS、PRB数字填图等技术,实现钻孔、探槽、浅井等工程的野外原始地质编录,并能方便地和“固体矿产数字填图桌面系统”衔接,自动生成各类工程图件,大大提高了野外数据采集的工作效率。随着系统的推广运用使野外数据采集更加规范化,解决传统数据采集工作中存在的简单化问题,利于数据的广泛应用。

  为推动矿调野外数据采集仪的试点工作,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本次工作组会议主要审议矿调野外数据采集仪系统和使用说明书等技术文件,并部署和落实试点工作。目前确定的试点项目有6个,每个大区1个,本次向每个项目配备了4套采集仪,各大区所1套,技术支持和工作协调由大区所负责。工作组会议顺利通过了各种技术文件的审查,认为试点工作条件具备,可以启动试点工作。据悉,7月7日-9日将举办第一批试点项目的培训班,随后试点工作全面展开。今年的试点项目要求纸介质纪录和电子档纪录并行。

  在“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大了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建设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