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广播网:国土部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累计发现矿产地900余处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0-10-12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天(9日)举行的国土资源大调查矿产资源评价成果报告会议上,国土部公布为期12年的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累计发现矿产地900余处,一批新的资源基地将有力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下面我们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葛方度。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你在现场了解的最新情况?
  记者:这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实施周期从1999到2010年,总投入120亿元。总的来说,国土资源大调查的系列找矿发现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第一,累计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这些矿产地大都转入后续的勘查和开发,这样为商业性地质找矿工作降低了风险,并且提供了大量的勘查后备选区。第二,新增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量。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熟悉的铁、铜、铝、钾盐等国家紧缺矿产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新增铁矿资源量50亿吨,新增铜资源量近4000万吨,新增铝土矿资源量4.5亿吨,初步估算钾盐资源量2.14亿吨。可以说这12年的矿产资源调查成果是显著的。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铁、铜、铝、钾盐等国家紧缺矿产实现找矿重大突破,这些对于我国工业化发展有什么作用呢?
  记者: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作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我国实现工业化对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的巨大需求是刚性的。这些矿产的发现大大缓解我国紧缺矿产状况,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谈判的话语权,定价权,整体提升行业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对本地经济等又很有意义。
  张洪涛:第一,在国家的工业格局里面,新找到的矿,大部分是富矿,它占了相当大的地位,可以大大提升我们国家在国际贸易格局里的话语权,谈判中的话语权,定价权。第二,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第三,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科学技术水平,包括人才队伍。总而言之,在世界矿业大的博弈中间,我们国家应该说是有作为的,而且我们能够承担责任,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