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科技日报:累计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资源储量巨大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操秀英 发布时间:2010-10-12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操秀英)自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实施以来,我国累计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其中大型、特大型矿产地152处,重要矿产资源储量显著增长。调查还表明,我国待查明矿产资源量巨大,总体资源查明率平均为36%。这是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天召开的国土资源大调查矿产资源评价成果报告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重要矿产资源中,新增煤炭1300亿吨、铁矿石50亿吨、铜3850万吨、铝土矿4.49亿吨、金1830吨、钾盐4.68亿吨。在此基础上,商业性矿产勘查及时跟进,从而实现了在资源高消耗的情况下,重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仍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截至2009年底,煤炭、铁矿石、铜、铝土矿、金、钾盐等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分别比2001年底增长28%、11%、16%、30%、42%和23%。其中,一批大型、超大型矿的发现,使得铁、铜、铝、钾盐等国家紧缺矿产实现找矿重大突破。

  此外,通过开发已有地质资料,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我国东部部分重点成矿区待开展的“攻深找盲”等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北方老钢铁基地、长江中下游铁铜基地、南岭钨锡资源基地、秦岭铅锌银资源基地、武夷铅锌银资源基地等一批老资源基地进一步得到巩固。

  同时, 2006年启动的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调查显示,我国待查明矿产资源量巨大,煤炭、铁、铜、铅锌、铝土矿、金、钾盐、钨、锑等预测资源量至少是查明资源储量的2—3倍;锰、镍、锡、钼、磷等预测资源量是查明资源储量的1倍以上。潜在矿产资源主要分布于老矿山深部及其外围和西部地区。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评价力度,切实加强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不断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

  据了解,实施周期为1999—2010年的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主要针对我国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开展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综合调查评价工作,旨在为国家进行宏观调控提供基础资料和依据,为政府履行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管理职能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国土资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