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科学时报:我国首次探明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总量

发布时间:2012-05-22

  
   科学时报 2006 年 12 月 15 日 讯   12 月12 日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介绍,我国科学家首次探明了鄂尔多斯盆地区域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105 亿 m3/ 年,可采资源量为 58 亿 m3/ 年,目前开采量为 11 亿 m3/ 年,开采潜力为 47 亿 m3/ 年,为鄂尔多斯能源基地规划与建设提供了水资源基础数据。

    鄂尔多斯盆地形成于 5 亿到 1 亿年前,地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西 5 省区,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基地。然而,该区域处于干旱 — 半干旱地区,降雨量少,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因素。

    1999 年,中央财政投资启动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列为首批重大项目。几年来,共投入经费 1.039 亿元,有 17 个专业地质调查队伍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 500 多名科技人员参与联合攻关。 2001~2004 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两次支持经费 80 万美元,开展地下水同位素专题研究。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科技人员参与了重点专题研究。

    “ 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系统查明了全盆地地下水资源状况和开发利用前景,取得了地质、水文地质研究等方面的一系列最新成果。 ” 孟宪来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负责人侯光才说,预计整个鄂尔多斯盆地 2010 年工农业总需水量为 70 亿 m3/ 年, 2030 年将达到 90 亿 m3/ 年。该地区地表水和地下水可用资源总量约为 104 亿 m3/ 年,其中地下水可采资源为 58 亿 m3/ 年,因此,目前探明的水资源总量基本能满足能源基地建设近期和中期用水需求。

    目前,项目成果正在被陕、甘、宁、蒙、晋 5 省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所采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 “ 探采结合 ” 的方式,为当地成井 100 多眼,累计出水量每日达 33 万立方米,解决陕、甘、宁、蒙、晋 5 省区严重缺水地区的 20 多个城镇、上百个乡村及部分厂矿近 57 万人的饮用水困难。同时,项目成果直接为能源基地规划和建设、为能源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主要的水资源依据。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主任殷跃平强调,目前探明的资源量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鄂尔多斯盆地的用水紧张局面,但是必须严格加以控制,对深层地下水要加强保护,地下水和地表水要调蓄使用,进一步加强对地下水开采的监督、管理,避免过度开采,保障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