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中新网:孟宪来: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获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2-05-22

  
   中新网北京 12 月 12 日 电 ( 记者 赵胜玉 )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今天在此间说,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获得重大进展,探明全盆地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年 一百零五亿立方米 ,可采资源量为年 五十八亿立方米 ,可基本满足作为中国新兴能源基地的鄂尔多斯盆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 求。

   形成于五亿到一亿年前的鄂尔多斯盆地,位于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东起吕梁山西麓、西到六盘山 — 桌子山、南起关中盆地北缘、北至河套盆地南缘,地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西五省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钠盐等矿产资源,盆地内煤炭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一半,原油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百分之四点四,钠盐矿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七成。

  上世纪八十年代,鄂尔多斯盆地就被列为国家煤炭基地,一九九八年被列为国家级能源基地,今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中又将鄂尔多斯盆地列为重点加强勘查的含油气盆地和煤炭基地。中国最大的气田 — 苏里格气田就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孟宪来说,鄂尔多斯盆地无论对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还是缓解国家能源短缺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鄂尔多斯盆地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降雨量少,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因素。据悉,一九九九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列为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首批启动项目。八年来,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中央投入勘查经费一点零三九亿元,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个地下水勘查项目。

  
   调查探明全盆地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年 一百零五亿立方米 ,可采资源量为年 五十八亿立方米 。目前开采量为年 十一亿立方米 ,开采潜力为 四十七亿立方米 ,查明开采潜力较大的地区主要分布于盆地东缘和南缘的岩溶地下水,盆地西北部白垩系地下水,东北部第四系孔隙水和黄河及其支流河谷区的地下潜水。圈定出一百六十一处地下水水源地,基本能满足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