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国土资源网:鄂尔多斯地下水可满足五大能源基地需求

发布时间:2012-05-22

  
   “ 鄂尔多斯盆地是由多个地质年代和多个不同含水层系统构成的巨大而复杂的地下水盆地。其地下水资源完全可以科学合理地列入淡水资源宏观调控规划之中,如合理开采和有效利用,不但可以大大缓解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资源的短缺矛盾,还可基本满足陕北、鄂尔多斯、宁东、陇东和晋西等五个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 。这是记者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成果报告审查会上获悉的消息。

  鄂尔多斯盆地位于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地跨陕、甘、宁、晋和内蒙古五省区的 20 个地区(市),面积达 36.5 万平方公里,煤炭、天然气、石油、盐岩等资源丰富。

  据了解,该报告首次总结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资源的基本特征,客观分析了本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开发潜力,经过评价,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源量每年为 104.79 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每年为 57.92 亿立方米,目前实际开采量每年为 10.49 亿立方米,尚有 47.43 亿立方米的开采潜力。报告圈定了 18 处地下水富集区和 161 处具有供水前景的水源地,每年可开采地下水资源总量为 21.99 亿立方米,占整个盆地地下水可开采资源总量的 38 %,可基本满足陕北、鄂尔多斯、宁东、陇东和晋西等五个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地下水质量评价表明,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水质总体较好。

  多年来,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在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 5 省(区)地质调查院和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 17 个单位, 500 多名水文地质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获取了多项重要成果。通过运用钻孔资料和新取得的勘查数据,首次建立了鄂尔多斯盆地地质及水文地质三维结构数字模型,进一步查清了鄂尔多斯盆地周边岩溶含水层系统的空间结构与岩溶发育特征,系统查明了鄂尔多斯岩溶地下水流系统补给、径流、排泄、赋存、富集规律及深部岩溶水开发利用前景。

  在实施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研究工作中,通过采用探采结合的方式,为当地成井 100 多眼,累计出水量每日达 33 万立方米,相当于建成 6 个大型水源地,解决了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和内蒙古 5 省(区)严重缺水地区的 20 多个城镇、上百个乡村及部分厂矿近 57 万人的生活饮水难题。

  专家们指出,《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成果报告》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是我国大型盆地地下水资源勘查研究的典范。(范宏喜)

自国土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