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光明日报:鄂尔多斯地下水资源家底摸清

发布时间:2012-05-22

  
   经过历时 8 年的勘察 , 我国地质工作者终于摸清了鄂尔多斯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家底 , 为我国在该地区建设能源基地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保障。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今天宣布的。

  鄂尔多斯盆地地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西五省区 , 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钠盐等矿产资源 , 盆地内煤炭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 38.8%, 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 50%, 原油探明地质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 4.4%, 钠盐矿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 70% 。但是鄂尔多斯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 , 降雨量少 , 生态环境脆弱 , 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因素。

  在国土资源部领导下 , 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了 17 个单位 500 多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 , 投入中央勘查经费 1.039 亿元。目前已探明鄂尔多斯地区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 105 亿立方米 / 年 , 可采资源量为 58 亿立方米 / 年 , 目前开采量为 11 亿立方米 / 年 , 开采潜力为 47 亿立方米 / 年 , 基本可以满足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求量。 ( 林英 )

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