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国土资源报:我国重要的煤炭石油等矿产资源基地

发布时间:2012-05-22

  
   据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在 12 月 12 日下午 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最大的地下水勘查项目 —— 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经各方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查明了盆地地下水资源状况,首次探明盆地地下水年可采资源量为 58 亿立方米,为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和基础地质信息。

   该项目探明盆地地下水年补给资源总量为 105 亿立方米,年可采资源量为 58 亿立方米,目前年开采资源量为 11 亿立方米,年开采潜力为 47 亿立方米。查明开采潜力较大的主要是盆地东缘和南缘的岩溶地下水,盆地西北部白垩系地下水,东北部第四系孔隙水和黄河及其支流河谷区的地下潜水。圈定 161 处地下水水源地。经过初步评价,基本能满足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求。

   该项目全面研究了盆地地下水形成演化规律,首次建立了三维地质结构数字模型和白垩系砂体模型,直观地反映盆地地质结构及含水层空间分布;进一步查明了盆地周边岩溶区地下水的形成机理与循环模式,定量揭示了白垩系大厚度含水层不同深度地下水的形成年龄和更新速率;利用先进的地下水模拟软件建立了白垩系三维地下水流数字模拟模型,可以对不同条件下的地下水进行评价和趋势预测 ; 建立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数据库与空间信息系统,为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科学管理与环境保护提供了数字平台。

   该项目系统取得了海量的实测基础数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地质基础信息,首次系统地取得了全盆地基础地质、水文地质方面的海量实测数据。项目成果正在被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山东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所采用。再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采用探采结合的方式,为当地成井 100 多眼,解决了上述五省(区)严重缺水地区近 57 万人的饮用水困难。

   四是探索了一套集全国精锐力量合作攻关的组织形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领军人才。

   鄂尔多斯盆地地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西五省(区),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基地。上世纪 80 年代中央把鄂尔多斯盆地列为国家煤炭基地, 1998 年又确定为国家级能源基地。今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中又将鄂尔多斯盆地列为重点加强勘查的含油气盆地和煤炭基地。鄂尔多斯盆地对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缓解国家能源短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由于盆地地处干旱 — 半干旱地区,降雨量少,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1999 年中央财政投资启动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列为首批重大项目。(丁全利 范宏喜)

中国国土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