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新华社:鄂尔多斯盆地探明地下水可采资源量为每年58亿方

发布时间:2012-05-22

  
   新华社北京 12 月 12 日 电(韩洁、陈莉)中国地质调查局 12 日宣布,历时 8 年、总投资超过 1 亿元的我国最大地下水勘查项目——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已探明全盆地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 105 亿立方米/年,可采资源量为 58 亿立方米/年。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 12 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过勘查项目,地质调查局首次探明了鄂尔多斯盆地的地下水资源总量和开发利用潜力,为国家级能源基地-鄂尔多斯盆地的未来规划和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他指出,通过调查评价,已探明目前全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为 11 亿立方米/年,开采潜力为 47 亿立方米/年。项目圈定出 161 处地下水水源地,其可开采资源总量为 22 亿立方米/年,基本能满足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求。

     孟宪来说,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取得的成果将为缓解该地区的水资源紧张局势,吸引更多能源企业前来投资,加快能源基地建设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他介绍说,为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西部水资源短缺问题, 1999 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列为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首批启动项目,并组织了 17 个单位 500 多名科技人员参与该项目,这是我国首次以全盆地为单元进行地下水勘查评价。

     据悉, 8 年来,中央为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已投入勘查经费 1.039 亿元,国际原子能机构于 2001 年- 2002 年和 2003 年- 2004 年也先后两次支持经费 80 万美元,使这一项目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一个地下水勘查项目。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说,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为当地成井 100 多眼,累计出水量每日达 33 万立方米,解决陕、甘、宁、内蒙古、晋 5 省(区)严重缺水地区的 20 多个城镇、上百个乡村及部分厂矿近 57 万人的饮用水困难。

     他指出,下一步地质调查局将与陕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合作,对 30 处适宜建立集中供水的水源地进一步开展勘探,并表示今后将加强地下水开采过程中的合理有效监管,防止滥开滥采,确保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西部地区生态脆弱,地下水资源尤为珍贵,一旦破坏将不可再生。”张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