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鄂尔多斯地下水勘察 > 内容列表

中国水利网:鄂尔多斯盆地区域地下水总量首次探明

发布时间:2012-05-22

  
   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取得多项成果 圈定 161 处地下水水源地在昨日举行的 “ 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成果 ”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历时 8 年,由 17 个单位 500 多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的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鄂尔多斯区域地下水资源总量首次得以探明,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基本能满足能源基地近期和中期建设的水资源需求。

   该项目首次探明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补给资源总量为 105 亿立方米每年,可采资源量为 58 亿立方米每年,目前开采量为 11 亿立方米每年,开采潜力为 47 亿立方米每年。开采潜力较大的地区主要分布于盆地东缘和南缘的岩溶地下水,盆地西北部白垩系地下水,东北部第四系孔隙水和黄河及其支流河谷区的地下潜水。圈定出 161 处地下水水源地,可开采资源总量为 22 亿立方米每年。

   首次建立了全盆地三维地质结构数字模型和白垩系砂体模型,直观地反映盆地地质结构及含水层空间分布;进一步查明了盆地周边岩溶区地下水的形成机理与循环模式,定量揭示了白垩系大厚度含水层不同深度地下水的形成年龄和更新速率;利用先进的地下水模拟软件建立了白垩系三维地下水流数字模拟模型,可以对不同条件下的地下水进行评价和趋势预测;建立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数据库与空间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地理信息、基础地质、水文地质、物探和遥感信息等数据的有效管理,为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科学管理与环境保护提供了数字平台。

   该项目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当地成井 100 多眼,累计出水量每日达 33 万立方米,解决陕、甘、宁、蒙、晋 5 省(区)严重缺水地区的 20 多个城镇、上百个乡村及部分厂矿近 57 万人的饮用水困难;面向能源基地建设急需,项目成果直接为能源基地规划和建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为能源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水资源保障。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在发布会上介绍,鄂尔多斯盆地形成于 5 亿到 1 亿年前,位于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东起吕梁山西麓、西到六盘山 — 桌子山、南起关中盆地北缘、北至河套盆地南缘,地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西五省区。鄂尔多斯盆地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钠盐等矿产资源,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鄂尔多斯盆地就被列为国家煤炭基地, 1998 年 7 月被批准为国家级能源基地,今年又被列为重点加强勘查的含油气盆地和煤炭基地。但是鄂尔多斯盆地地处干旱 - 半干旱地区,降雨量少,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因素。

   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于 1999 年启动, 8 年来,中央投入勘查经费 1.039 亿元,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两次支持经费 80 万美元,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一个地下水勘查项目,相关专家认为,该项目获得了大量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将为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和基础地质信息。(谢群)

自中国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