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进展与成果

华北平原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

发布时间:2012-05-23


  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重点区 InSAR 示范监测 : 多次与国内外从事 InSAR 技术研究多年的相关研究部门进行了充分的业务交流,并对数据处理部分工作进行了合作事宜的洽谈,完成了近二十万字的地面沉降相关资料翻译整理工作,确定了应用 InSAR 技术进行地面沉降监测的区域,完成了 Earthview-INSAR 解算软件购买。目前已掌握欧空局 ERS1 1992-2000 年 26 景数据,对沧州 10000km 2 内 InSAR 数据进行了解译,取得初步解算结果。

  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重点区经济损失评估 : 已经完成了华北平原地面沉降经济损失评估报告初稿的编写。并得出初步结论:① 地面沉降快速发展时期是损失的关键积累时期。各地区的损失发生起始期:天津、河北邯郸为上世纪 60 年代,北京 70 年代初,河北其它地区为 70 年代末 80 年代初。②地面沉降的危害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华北平原三地的直接损失与间接损失比为:北京 1:1.24 ;天津 1:10.9 ;河北 1:7.7 。上海地区地面沉降直接损失 144.5 亿元,间接损失 2,753.69 亿元,总损失 2,898.22 亿元,直接损失与间接损失比为 1:19 ;由此可以发现,随着损失数额的不断增大,间接损失在总损失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这说明地面沉降后期地沉灾害已经越来越广泛地造成各个方面的影响。在所有的损失项目中,由于地面安全高程的广泛丧失增加的潮灾、涝灾损失最为严重。华北平原的潮灾、涝灾占总损失的 74.5% ,上海更是高达 89.78% 。

  华北平原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数据采集及图件编制 : 初步查明了在华北平原 5 万平方公里的重点调查范围内,大于 1000mm 的沉降面积达 8635km 2 ,大于 500mm 的沉降面积达 30080km 2 ;北京地区主要沉降中心为东八里庄—大郊亭、通州区、朝阳区来广营、昌平沙河—八仙庄、顺义平各庄、大兴区,最大累计沉降量分别为 0.75m 、 0.487m 、 0.608m 、 0.798m 、 0.41m 、 0.791m ;天津地区主要沉降中心为塘沽、汉沽、市区、武清,中心最大累计沉降量分别为 3.187m 、 3.065m 、 2.913m 、 2.898m ;河北地区主要沉降中心为沧州、泊头、任丘、河间、献县、冀枣衡、饶阳、唐海、廊坊,最大累计沉降量分别为 2.457m 、 0.84m 、 1.23m 、 1.28m 、 0.834m 、 1.214m 、 0.72m 、 0.851m 、 0.48m ;山东德州沉降区,最大累计沉降量达 0.936 m 。本项目调查和监测结果显示,华北平原不同区域的沉降中心仍在不断发展,并且有连成一片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