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进展与成果

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预警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05-23


   进行了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编制危险性评价图系,研制了诱发区域滑坡发生降雨临界模型。研制开发了地质灾害监测信息系统,对单体滑坡的各项监测数据进行管理和信息处理。研制开发了峡口滑坡监测数据库管理系统和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研制开发了基于卫星的监测数据实时传输系统,并在峡口安装了 2 套的实时传输设备。峡口滑坡远程监测系统,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自动采集的峡口滑坡监测数据(包括降雨量、水位、水温和裂缝位移)实时传输到北京的监测中心,做进一步分析处理,以实现滑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研制开发了和实时传输设备配套的雨量计、地下水水位、水温、裂缝位移的自动采集设备。开发了基于区域监测网、危险性评价结果和次日气象降雨预报的地质灾害预报预系统。在 2005 年汛期开展了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系统日常运行。基于 WEBGIS 开发了示范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平台,能够系统管理地质环境图层、地质灾害敏感性图、降雨量监测信息,并能够处理预报降雨量的分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