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地质灾害防治

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23


  4月28日上午,2004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在讲话中强调,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推进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副部长叶冬松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王世元出席会议。

  寿嘉华说,经过各方面多年的共同努力,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推进,在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实现了重大转变。

  寿嘉华说,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从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自然和经济因素以及发展趋势看,地质灾害将呈更加频发态势。一是人类经济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将呈上升趋势。二是气候条件使地质灾害呈加剧趋势。三是据地震部门预测,我国21世纪初期地震活动趋势仍处于活跃期,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次生灾害。对影响今年地质灾害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一定要密切关注,有所预见,有所把握,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

  寿嘉华指出,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本身存在的问题看,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有的单位和领导对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二是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支撑和决策管理相互脱节,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决策体系。三是与取得显著成效的群测群防相比,专业监测水平亟待提高。四是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渠道尚未建立,一些急需治理的隐患点、危险点的治理经费得不到解决。五是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尚不完善,应急反应能力不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能回避,要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在谈到2004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寿嘉华强调了五点。

  一、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的法律和规划体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已经发布施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的力度。要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地质灾害危险性、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级领导依法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紧迫感。要进一步完善其配套法规、规章,使《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的一系列法律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各级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也应加快编制进度,力争早日形成地质灾害防治的规划体系,使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进一步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的投入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建设成果。目前,我国的地质灾害防治还处在“以避让为主”的阶段,许多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危险点还没有得到及时治理,因此,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应当逐渐加大对地质灾害治理的投入力度,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建设的成果,避免其因地质灾害发生而毁于一旦。

  三、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近年来的实践证明,以县为单元的地质灾害调查和以此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在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后,应总结经验,重点推进以县为单元的地质灾害调查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要落实调查所需的财力、人力,尽快完成全国地质灾害较为严重地区的此项工作。

  四、进一步抓紧组建和完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国土资源部组建了基于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但由于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抢险,涉及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要逐步完善基于各级政府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体系,组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应急救援(处置)中心、灾情评估中心、信息(通讯)中心等应急机构,建立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应对各种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的各项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前,库区二期治理工程已接近尾声,要继续做好这些治理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要在省、市级初步验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国家级竣工初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国家投资效益。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监测预警能力。同时,应抓紧“三期规划”的编制报批,做好实施“三期规划”的各项准备工作。

  对即将开展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寿嘉华强调,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一要认真分析本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灾措施。二要抓紧编制和公布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年度防治方案。三要加强对群测群防体系的指导,努力提高群测群防体系的防灾水平。四要加强对各类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的监控,切实减少此类灾害的发生。五要继续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努力提高监测预报水平。

  国务院法制办、建设部、交通部、铁道部、水利部、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国土资源部机关各司局、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的同志参加了各地分会场会议。(记者 丁全利 )
 

自国土资源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