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地质灾害防治

贵州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23


  新华网贵阳7月29日电(记者周芙蓉)记者从贵州省有关部门获悉,5月份入汛以来,贵州部分地区连续发生滑坡、崩塌、地面裂缝等地质灾害。截至7月21日,遵义、六盘水、安顺、黔南、黔西南、毕节、铜仁等地已发生有人员伤亡地质灾害14起,造成29人死亡,2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贵州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地质条件,山高坡陡,风化强烈,地质环境脆弱,汛期的强降雨是导致地质灾害多发的主要因素。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国土部门预计,贵州今年强降水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较2003年为重。

  为了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贵州在入汛初期就出台了“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各级国土部门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编制汛期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地质灾害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加强巡查、加强对各重要灾害点、隐患点监测、应急的检查指导工作。

  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还从防治经费的落实、工作部门责任制的签订到搬迁受威胁群众入手,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铜仁地区安排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从往年的2万元提高到10万元,贵阳市安排50万元防治经费专项,安顺市将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黔西南州与州交通、水利、教育、建设、煤炭等部门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六盘水市对26处700户2979人严重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实施了异地搬迁。


自国土资源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