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地质灾害防治

主汛期 陕西盯紧八千多地质灾害隐患点

发布时间:2012-05-23


   陕西省主汛期地质灾害多发,目前全省已经进入灾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省国土资源厅近日紧急下发明传电报,要求各地重视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警惕暴雨诱发地质灾害。
据了解,我省地质灾害多发,灾害种类涵盖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六大类。目前,全省87个县、市、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灾害威胁,列入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8000多个。其中,山体滑坡隐患点5000多处,崩塌隐患点2200多处,泥石流沟376条等,这些隐患点对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

  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周新民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降雨量集中,局部地区突降的大到暴雨随时可能诱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必须加强对全省80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天气状况、灾害预防等持续监测。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地国土资源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对本地区重点防范地段和重大隐患点进行全面巡回检查,特别要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体系。要通过向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地乡镇政府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督促落实监测责任人和具体监督人,同时向隐患点周围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让群众熟悉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和灾情速报制度,一旦发现险情应及时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组织转移受威胁的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发生人员死亡的地质灾害,必须在12小时内上报。(记者 陈牧石)

自国土资源部网